贵州工业强势增长去年规模以上增速预计进全国前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6  内容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目前最大的火电厂,中电投金元公司盘南发电厂  

贵州目前最大的火电厂,中电投金元公司盘南发电厂

  新华网贵州频道1月25日电(记者齐健)2012年,贵州省工业战线努力克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影响,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势头,全年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50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2%。有关部门预计,贵州省20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6.3%,高于全国平均6.2个百分点,列全国第3位。

  记者从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2012年贵州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和竞争能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发展效益逐步改善,工业对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和小康建设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除实现强势高速增长外,还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投资任务超额完成。贵州全省工业投资(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达到3050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全年3000亿元的目标任务。

  二是产业结构明显改善。轻工业完成增加值820亿元,占比为36.5%,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卷烟、白酒、特色食品等行业增速均超过25%。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速度加快,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8%,是去年的一倍。度电创造增加值达到2.86元,比去年增加0.45元,增幅为18.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5%,淘汰落后产能752万吨。

  三是产业要素保障稳定。截至2012年底,贵州全省电煤库存898万吨、水能值60.1亿千瓦时,全年统调发电量1303亿千瓦时、外送电量350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1046.4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7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5%。成品油采购和铁路运输货运量分别增长14%、7%。

  四是民营经济比重提升。全年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600亿元,同比增长23.5%,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比上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3200亿元。

  五是信息化发展加快。“三网融合”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网络与信息安全和无线电管理监测保障有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实现60.46亿元,同比增长20.39%。两化融合步伐加快,实施信息化工程示范企业200余家。

  据了解,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去年重点强化了运行调度、产业培育、发展质量、工业带动、项目建设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工作。提高精细化调度水平,提高企业开工率,稳定企业生产和工业用电量,确保了工业经济逆势而上。

  目前,贵州正着力推进“四个一体化”、全力打造烟、酒、茶、民族医药和特色食品“五张名片”、推进军民融合和装备制造业发展,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注重集聚发展和集约发展,实施“511产业园区示范培育计划”,实施产业生态化改造,强化淘汰落后、工业节能、技术创新、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工作。

  此外,贵州省把工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把工业化与县域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企业维稳、“四帮四促”、“帮联驻”等工作统筹推进。积极发挥对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的引导扶持作用,组织实施了“251产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集中资源、提高效率,全方位为十大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服务。

  2012年,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共安排8亿元对446个企业项目进行扶持,拉动投资270余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到国家各类专项扶持资金12.16亿元,比上年增长66.9%。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