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千岛”多彩绽放解析文化创新“贵州现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6  内容来源: 新华网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

    新华网贵阳10月13日电(记者王橙澄、闫起磊)从席卷全球多国的《多彩贵州风》歌舞诗,到抢占黄金时段收视率制高点的“贵州制造”影视剧,……如今,醉人的贵州文化正“大踏步”走入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贵州以绚烂多姿的民族文化为基础,以创新内容、创新机制为翼,走出了一条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的文化自信和自觉,让贵州这座“文化千岛”多彩绽放。

    创新打造文化品牌 “单色调”变“多彩风”

    贵州是个多民族省份,千百年来积淀了丰厚、多样的民族文化,享有“文化千岛”“百节之乡”的美誉。但因地域、交通等因素限制,贵州长期给外界封闭、落后的印象,给人的想象空间是单色调的。

    为传承、发展多民族文化,2005年,贵州省创新机制,以党政推动、市场运作模式,倾力打造了《多彩贵州风》大型歌舞诗,运用现代舞台的声、光、电等多媒体艺术表现形式,以激情欢快的歌舞、多彩绚丽的服饰,向观众全方位、立体地展示贵州高原少数民族非凡的文化艺术魅力。

    在《多彩贵州风》的带动下,贵州相继推出“多彩贵州”系列特色活动,形成了“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舞蹈大赛、旅游商品“两赛一会”等一系列公益性文化品牌。

    如今,“多彩贵州”品牌所散发出的魅力,已大大超出了有限的舞台。以“品牌入股、商标有偿使用”的方式,“多彩贵州”商标已使用在实体产业、服务平台、演艺活动和基地项目四大类别,网站、金融、房产、白酒、茶叶等10余种行业中,拉动投资40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产业集群。

    以文化企业为代表的贵州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正在顺利推进。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贵州首家创业板上市的网络文化企业,多彩贵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也正在积极谋划上市,贵州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达4.75亿元。

    今年8月底,计划投资近5亿元的“多彩贵州品牌研发基地”正式开工,基地建成后将围绕多彩贵州品牌的核心内涵,致力于搭建贵州特色文化研究、特色文化产业孵化和培育等四大平台,让更多人观赏、感知、体验、传播多彩贵州的文化魅力。

    立足本土“挖”题材 “贵州戏”突飞猛进

    2011年底,贵州制造的我国首部彝族历史文化电视剧《奢香夫人》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不久前,《奢香夫人》又从全国800余部电视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

    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中最具活力的影视剧,立足本土,深挖资源,一批既叫好又叫座、高质量高品位的影视作品频频亮相全国。据了解,今年正在拍摄或准备拍摄的电视剧有18部,至2015年将达80多部。

    越来越多的“贵州戏”突出重围,获得了良好的“观众缘”。贵州拍摄的电视连续剧《绝地逢生》被誉为“一部中国农民的心灵史诗”。2011年,电影《旷继勋蓬遂起义》央视电影频道热播,电影《幸存日》《云下的日子》全国院线上映。

    影视剧突飞猛进带动了相关文化产业的繁荣。在《奢香夫人》拍摄地毕节市大方县,重建的贵州宣慰府、奢香博物馆、奢香墓等成为热门景区。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大方古彝文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兴义市巴结镇南龙布依族古寨也随着影视热播走红,不少村民瞄准商机在寨子里办起了“渔家乐”。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说,贵州拥有很多好题材、好剧本,目前,贵州影视作品拍摄“借船出海”已吸纳全国各地社会资金近8000万元。影视剧投资成为贵州省文化产业中的热门之举。

    不断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贵州元素登上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大型歌舞诗《多彩贵州风》更是在世界各地刮起了一股贵州旋风。“天籁之音”侗族大歌,热情欢快的苗家敬酒歌,粗犷奔放的反排木鼓舞……原汁原味、像璞玉般闪闪发光的贵州文化,从中国西南村寨中飞向世界,让人震撼和惊叹,迷醉了现场观众。

    《多彩贵州风》演出以来,已在29个国内大中城市巡演,出访了美国、英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000余场,累计观众逾200万人次。

    以贵州少数民族题材创作的《苗王传》,在2008年东京举办的第十届数字内容大赛上,也获得了中国内地参赛动画节目一等奖和TBS东京放送数字内容大赛入围奖和提名奖。贵州导演丑丑执导的电影《云上太阳》斩获去年第十七届美国塞多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影片奖提名奖”3项大奖。

    与此同时,贵州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不断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

    成立于1958年的遵义市杂技团,如今已在亚、欧、美洲80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友谊和文化交流的足迹。国外演出订单从最初的单个或多个节目,转向了整场杂技晚会,并已有10多家国外演出商与杂技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多彩贵州”的魅力,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四方宾客,踏上贵州这片美丽的土地。据贵州省旅游局统计,2011年,贵州接待入境游客58.51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接待入境游客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9%。

    当前,贵州多民族文化发展繁荣已经进入一个加速推进的新时期,一批大型文化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多彩贵州”正翻开文化发展史上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