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2020年贵州全面小康县将达到90%以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答记者问 中国网 董德

中国网3月6日讯 今日下午,贵州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等贵州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开放日活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介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计划到2017年要建成20个全面小康县,然后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到2020年全面小康县就可以达到90%以上。

有记者问,“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跟难点仍然在农村”,贵州又是一个欠发达的省份,尤其是农村还很贫困,我们也知道在十八大之后,贵州启动了同步小康创建的活动,请问在贵州这样一个发展较为滞后的省份,如何来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赵克志说,同步小康应该是以县为单位来开展创建,贵州一共有88个县市区,其中有74个县和县级市。大家知道贵州是全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也是全面小康建设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省份。能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国“三步走”的战略、“两个大局”的战略目标关系重大。贵州的同步小康,正如刚才这位代表讲的重点在农村,我们说的74个县当中,2012年有59个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占了县市区总量的79.7%。贵州的同步小康,重点在农村,难点是扶贫,根本是发展。

现在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保持一个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以往的发展速度,分“两步走”实现同步小康;有了一个正确的战略,就是实施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全面发展战略,补齐城镇化、工业化“两块短板”;有了一个有力的抓手,就是从去年开始确定以县为单位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我们计划到2017年要建成20个全面小康县,然后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到2020年全面小康县就可以达到90%以上。

根据国家全面小康的统计监测,去年我省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是69%,提高了3.2个百分点。如果我们每年能够保持提高3.2个百分点,到2020年我们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可以达到94.5%。达到这“两个90%”,我们认为就算是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了。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