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贵州老百姓最迫切的民生第一位是就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9  内容来源: 人民网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3时,贵州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等贵州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开放日活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介绍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在讲话中说民生为本。温总理在报告当中讲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政府就是为人民,一切为人民打算,一切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切为人民打算,就是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打算。贵州老百姓最根本的利益、最长远的利益、最可持续的利润是加快发展产业和加快基础设施改善。加快发展产业就有就业,加快基础设施改善,我们就能使老百姓生活得更加方便,使我们的各类企业能够发展得更加好。贵州如果说是欠发达,关键是基础设施欠发达,如果基础设施发展起来了,贵州有那么好的资源,会很快的发展起来,这是老百姓根本的利益。

同时,我们要考虑重视老百姓最直接的、最关心的、最现实的民生,你说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老百姓都拥护、都支持,但是毕竟日常生活当中事情是最迫切的。我认为贵州老百姓最迫切的民生第一位还是就业。我们每年新增的劳动力人口大概是60万左右。前面我讲过返乡的农民工这几年呈增长的趋势,从40万到50万到60万。让新增的人有就业的机会,让返乡的农民工就近就业。我到县里去看他们打的标语,家乡就业好,照顾老和小。这样就使留守儿童有人管,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有人照顾,自己也能够在家乡就业,当然我们不排除还需要有较多的劳动力到省外务工,我们一时还解决不了,也鼓励他们在外面安居乐业。但是我们这方水土还是有条件养这方人。我们要不断的创造这些条件,当然有一些是生态移民,这是另外一个概念。就业是我们特别要关注的民生。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