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勇:到2015年贵阳将在贵州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

 

中国网3月12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2015年贵阳市在贵州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小康的实现目标达到95%左右。

李再勇说,作为贵阳的发展,首先是贵州的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和推动跨越的战略背景下一个具体的实施路径。同时也是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和同步小康的战略重点。

贵阳在贵州省的社会经济发展中,要当好火车头,要当好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要在贵州黔中经济区崛起的过程当中,要起到发动机的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贵阳怎么样来选择发展路径,包括自身发展的突破口,起到带头作用。贵阳选择了生态文明发展的基本路径。

李再勇表示,从目标来讲,定性上就是经济实力强,生态环境好,幸福指数高。

定量上就是六大类,包括同步小康的指标,其中有58个指标,具体量化目标,这当中有生态文明的指标,有同步小康的指标。具体的目标和阶段来讲,分两个阶段,到2015年贵阳市在贵州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小康的实现目标达到95%左右。到2020年,建设一个绿色经济崛起,幸福指数更高,生态环境宜人,生态文化普及和社会制度完善的全国小康示范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李再勇说,在推进的过程当中:一是更加注重体系的构建。生态文明城市和小康社会体系的构建,按照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基本要求,要构建一种绿色经济、生态宜居的城镇生态和友好的自然生态等六大生态体系。

二是更加注重制度的完善。主要是生态的法律保障制度、政策保障制度。

三是更加注重体制的创新。包括组织领导体制,在全国率先整合了环保局和林业局的职能,组建了生态文明委员会,来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也包括对生态法庭、生态检察院、生态公安分局的组建,来实施法律方面的制度保障、制度创新。

四是更加注重观念的转型。建设一个能够率先小康的生态文明城市,首先是人的生态文明,所以要加强全社会的生态文明的观念转型。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