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同步小康进程倒逼贵州加快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  (摄影:高聪)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 (摄影:高聪)

  中国网3月12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就“欠发达地区如何同步实现小康”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有记者问,贵州如何做到转型发展,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表示,同步小康进程倒逼贵州加快发展。

  陈敏尔说,贵州在同步小康的进程当中,主要的矛盾是慢,所以贵州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发展。但是光有快还不够,还要好。所以同步小康的进程倒逼贵州要加快发展,因为同步小康有时间表,这8年时间贵州要赶进度,所以要把发展的速度拉起来,否则会在小康的门槛之外,会给全国的小康进程拖后腿、会掉队,所以贵州要加快发展。

  陈敏尔说,还有个倒逼机制,贵州有好的生态,青山绿水,要保护好,这就倒逼要转型发展,要讲发展的质量、效益,既要快又要好。贵州怎么样既加快发展又转型发展?

  第一,贵州要特色发展。首先是特色产业的发展,形成有贵州自身特色又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结构。贵州有能源、矿产资源,通过资源的深度加工,使产业链延长,附加值提升,这样的产业既有特色,又有市场需求。贵州有很多轻工业、农业的特色产品,这方面的深度的加工,既能使我们的农业产业化,又能使我们的农民都赚钱,所以这也是我们很重视的一个产业。贵州的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所以提出要把文化与旅游融合在一起,形成有贵州特色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

  第二,贵州要集聚化发展。贵州山地多,用地相对比较少,需要集聚起来发展,这就是生产力的布局问题,生产力的布局要有章法,要合理、要科学,贵州规划了100个产业园,100个农业示范园区,100个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旅游景区。这“五个100工程”就是贵州发展的主要的平台,也是我们吸引外来投资的一个主要的集聚区,要集聚发展,不能分散发展。

  第三,要绿色化发展。资源要尽量少用,用了要深度利用,尽量吃干榨净,有的要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成为再生资源。再有就是生态的友好。贵州的发展,要保护好生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这是一种积极的、主动的保护。我想贵州的转型发展要的是什么样的蓝图?就是在贵州能够百姓富、企业强、生态美,这就是贵州的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