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龚伟杰解读2013苏迪曼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龚伟杰做客体坛会客厅解读2013苏迪曼杯 摄影/中国网 寇莱昂
  

北京时间5月26日,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的布特拉体育馆,中国羽毛球队经过混双、男单、男双三盘激战后,以3:0横扫韩国队,第九次捧起了混合团体锦标赛的冠军奖杯——苏迪曼杯,第一次实现五连冠,创造了苏杯新的历史。前羽毛球世界冠军龚伟杰做客体坛会客厅为我们详尽解读本届苏迪曼杯。

中国网:伟杰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龚伟杰:大家好!

中国网:这次中国羽毛球队蝉联冠军,可以说是一个喜讯,你在比赛之前有没有预料到会是这样的结局?

龚伟杰:现在全世界的混合团体比赛,在他们(各队)出发之前所有人都能够预料到中国队的胜算非常大,所以取得五连冠也是很正常的。

中国网:你刚才说咱们这次的胜算非常大,在比赛开始之前,印尼队的总监也说苏迪曼杯其实就是争夺亚军的比赛,因为没有球队可以跟中国羽毛球队抗衡,您对他的评价是怎么看的?

龚伟杰:他说的是很实在的一句话,大家也看到了印尼跟我们中国队交手,当时我说了印尼赢我们的混双有机会,还有男双有机会,就要拼的女单。女双和男单方面他们的机会特别小,他们只要打到第五场的话,我们女双的胜算几乎没有一个对手可以取胜于王晓理和于洋。

中国网:这种比赛局面有点像咱们国家乒乓球队的比较状况,很多球队只有争夺亚军的份。是不是咱们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具备了像国乒一样的绝对统治力?

龚伟杰:2012年奥运会取得了5块金牌,这是历史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好成绩,已经证明了中国羽毛球走向了非常巅峰的状态。

中国网:在这次苏迪曼杯上,我们决赛的对手是韩国队,你是怎么看这届韩国队在苏迪曼杯整体的表现?

龚伟杰:这届韩国队的人选,大家都知道没有派太多人过来,而且大部分都是年轻的运动员,他们已经处于新人储备的状态,更多的是来备战2016年的奥运会。

中国网:也就相当于韩国正在经历它的缓冲期,正在培养新的队员?

龚伟杰:对,韩国如果当时到达决赛,跟中国抗衡的话,我当时在微博上发的是3:0,大家都说会打到中国3:1或者3:2。

中国网:你当时预估的是3:0。

龚伟杰:我预估的结果是3:0,因为第一次我看到的排阵是男单先上然后再是女单,我觉得这样应该3:0,所以我就发了一个3:0。到后面是混双,再是男单,再是男双,到最后男双发挥了超水平,也可以说很轻松的取胜。

中国网:在三个环节当中您最揪心的是哪个环节?

龚伟杰:最揪心的是第一场的混双。因为徐晨/马晋在前两场输给了印尼之后,就被换下来了,换成了赵芸蕾/张楠来打这一场双打,然后他们也很轻松的取胜,没有想到临场在决赛的时候换成了徐晨/马晋上场,因为在混双里面第一场比赛会铺垫到最后一场的关键。

中国网:我们知道你刚才提过了韩国队是一个新老交替的缓冲期,尤其是很多老队员要面临退役了,在这些老队员里面你有没有印象深刻的?

龚伟杰:老队员里面,在男子单打里面我觉得李铉一是非常优秀的选手,随着韩国老队员慢慢选择退出羽坛,其实他们整个新人的状态还是比较的偏弱一下,在男双里面一直是李龙大来支撑这支队伍。

中国网:这届苏迪曼杯是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其实很多人都对于东道主马来西亚对寄予了厚望,但是它在刚开始的时候就输给了中华台北队,面对这样的战况,您怎么看待马来西亚队表现的?

龚伟杰:这(苏迪曼杯)是一个混合团体比赛,大家都知道马来西亚男单有一个李宗伟,现在排名世界第一,是世界上最强的一位男单选手。可是马来西亚在其他的项目上,(男双的)钻石组合大家也知道,在最近的比赛当中一直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所以他们整个混合团体的实力就比较偏弱一些。如果(整体)偏弱的话,造成了男单李宗伟心里的状态变化,不会说我要全力去打这个比赛,因为就算我全力去打,其他项目的分拿不到,到最后还是会输掉这场比赛,所以苏迪曼杯慢慢成为所有国家的鸡肋。

中国网:我们看了这几个球队之后,我们看看欧洲的球队,就是丹麦队,可以说它这次在苏迪曼杯当中表现是非常抢眼的,因为它打进了四强,但是在半决赛当中输给了中国队,你是如何评价丹麦队在苏迪曼杯当中表现的?

龚伟杰:丹麦队已经发挥出它应有的能力和实力,随着男单皮特•盖德退役之后,他们的男单新秀慢慢也在起来。但是混双和男双一直是丹麦队的优势,只不过这次在混双上面,开场的时候打得比较过紧,想法太多了。因为丹麦队也想说去胜中国队,可是第一场混双决定了能不能持续到下一场或者再下一场,就是混双想得过于复杂了,张楠/张芸蕾打的这一场,很轻松的取胜。

中国网:但是我们在看到他们在遇到中国队之后,也没有马上表露出很失望的样子,也是很拼的在争一分分,因为有很多老将,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龚伟杰:对,丹麦很正常,他们想的是我混双今年可以拿一分,男双拿一分,只有这两分可以稳了,其余的三分几乎是非常弱。大家想一想,当我们男双蔡赟/傅海峰输给了丹麦的男双之后,第四场的女单丹麦派出一位年轻的女单选手对抗我们的李雪芮,这几乎就是两个档次的比赛。

中国网:咱们看看泰国队,它在这次苏迪曼杯中也是很抢眼,可以说扰乱了以前四强很稳定的格局,你是怎么看的?

龚伟杰:现在泰国队一直保持的比较稳定,因为他们后备人才没有跟上,所以一直都是老将在打比赛,从经验和战术方面来说还是比较丰富的。混双他们很有实力,男单也很有实力,女单也是一个新起之秀,还有他们的男双也还不错,所以这都很正常。而且从这也联想到日本队,日本队的整体实力水平也是在上升的时候。

中国网:很多观众对印尼队表示很失望,因为他们在之前的比赛当中曾经让人很关注过,这一届来说他们是不是在走下坡路?

龚伟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兴盛时期和衰弱时期,羽毛球也是一样。大家可以想到,原来的印尼我觉得就是羽毛球王国,当时我去印尼打比赛的时候,走到任何一个地方,或者商场或者路上,只要有电视机的地方都在放羽毛球的比赛。可是随着老将慢慢的退出之后,新将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来顶替这个位子。

中国网:咱们聊了这么多的外国球队和球员,就本届苏迪曼杯来看,对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支球队和球员?

龚伟杰:球队来说,因为这是混合团体比赛,(其他国家)胜现在的中国队是没有一点可能性。除了男双,男双(其他国家)对于中国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冲击力。比如印尼队,或者是韩国队。对于中国来说,随着蔡赟/傅海峰年纪变大。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的,每个人就算再优秀、再成功,无论你是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也好,都要经受时间的洗礼,这是每个人都要去承受的,所以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所在。我们的后备力量也在逐步的上升,在决赛的时候临时把刘小龙/邱子瀚他们换上去,成功的战胜了韩国李龙大这位选手。

中国网:还是拿本届苏迪曼杯中的中国队的表现来看,虽然林丹缺席了,但很多的新人和小将涌现出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你的印象当中,哪一位你觉得发展的空间最大,或者表现的空间最好?

龚伟杰:这次出发去打苏迪曼杯的时候,所有的观众朋友都知道,去的大部分都是一批新人,除了蔡赟/傅海峰是元老以外,全是新人。李永波总教练在新闻里面也说了,可以说这一次也是改朝换代,从这一届开始,下一届也好、下下届也好,已经是一个新生代的时代。

现在就是谌龙,之前我解说的时候也说了,现在已经慢慢成为一个“中国龙”的时代,因为在之前有“超级丹”,他年龄也在这边,有一个限度,比赛的伤病也好,或者没有正常的训练也好,谌龙慢慢占据了很好的位子。

中国网:你觉得他将来能代替林丹,挑起羽毛球的大梁吗?

龚伟杰:网上很多的新闻稿也这样写,会代替或者“超级龙”也好,或者叫“超级丹”也好,我觉得这不是代替,这就是时代造就英雄,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其实从这次苏迪曼杯比赛来看,他(谌龙)是男单选手,大家都知道羽毛球男子单打算是所有项目里面的最重要的角色。

中国网:也很好看。

龚伟杰:谌龙总共上场了5次,全部都是2:0胜掉的对手,我觉得他现在已经是迎接新的时代来临,他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叫做“超级丹”之后迎来了新的时代,那就叫做“中国龙”的时代。

中国网:在本届的苏迪曼杯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中国队员有起伏表现的,比如在混双组合当中徐晨/马晋在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不敌印尼组合,像这种失利的比赛,这种起伏的表现,您是怎么看的?就这对组合来说?

龚伟杰:我当时也在直播这场比赛,第三局的时候还是非常有优势的,只不过在大比分领先的时候,他们整个的战术有一些混乱,连续丢分的时候还没有把这种状态拉回来。就实力来说,徐晨/马晋还是非常强的,我觉得输球是很正常的,只要在失败当中寻找经验就可以了。

中国网:说完这对组合,咱们看另外一对组合,就是张楠/赵芸蕾,他们在奥运会时表现的非常好,在本届苏迪曼杯决赛的时候,大家都很期待或者很有把握他们会上场的,结果没有安排,你当时有没有这个期待和质疑?

龚伟杰:我当时也没有想到混双会换人,因为在半决赛的时候对丹麦队,张楠/赵芸蕾可以说(赢得)很轻松,而且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他们会上决赛这一场。我只能说李永波总教练排阵很高明,其实临场换将,在半决赛打得都这么好的情况下,决赛给换掉了。

中国网:风险很大。

龚伟杰:我觉得这是兵家大忌,因为临场换人真的是很危险,而且一定要有很足够的勇气,就等于说换到的徐晨/马晋,因为他们之前有输掉印尼队的阴影在里面。其实对于这场比赛来说,心理压力的负担还是很大的,男双换成了刘小龙/邱子瀚,我觉得这很正常。如果李永波总教练还派蔡赟/傅海峰的话,看到了胜算不是这么大,我觉得他起用小将去冲击他。而且之前刘小龙/邱子瀚(和对手)交手过两次,都是2:0胜了李龙大这个选手,我觉得(换人决定)实在是高明。

中国网:他也是在考虑对于小将的培养,无论是心里还是战术。

龚伟杰:用我的常规想法就是,OK我派你上,如果你输掉了比赛,对于他的成长来说经历了决赛,经历了这样的大赛,对于后面的成长是非常好的。如果赢了,更能证明我派他们下去的价值,最后排兵布阵实在是很成功。

中国网:而且在决赛的时候,我们知道在比赛的时候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是有起伏的,尤其是从初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您在比赛的时候是不是在决赛的赛场上多少会更紧张一点?

龚伟杰:这肯定的,当时又是团体赛又是决赛,心里的压力特别大。之前你也说了,这是冲击五连冠,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五连冠,所以每一个运动员和教练员心理压力都特别大。

中国网:这两个小将他们的年龄在哪个区间?

龚伟杰:1990年左右。

中国网:他们就要面临这么大的心理考验,他们在场上表现的还是比较淡定的。

龚伟杰:对,我觉得他们放得很开,去冲击对手,所以我觉得还是非常的为他们骄傲。

中国网:也有很多的网友在说这些小将们在平时有针对心理素质的训练吗,为什么在这么大的赛场上表现的如何淡定?

龚伟杰:真的心理素质训练,因为我们经常参加比赛,碰到不一样的选手和事情。心理素质就是平时养成的,平时就要去锻炼。

中国网:就是通过平时的一点一滴当中慢慢的形成这么大的气场,能够hold住全场。

龚伟杰:就算你再紧张,队里需要你取胜,你一定要想方设法的战胜所有的对手。

中国网:接下来再来看一个组合,那就是蔡赟/傅海峰的“风云组合”,他们以前在各大赛事中都是表现的所向披靡,好像没有多少的对手。但是这次的比赛当中就输掉了两场比赛,也是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龚伟杰:其实他们一直都没有很系统的训练,自从奥运会回来之后伤病的困扰,也没有很系统的训练,也没有很系统的去参加一些比赛,所以对整个比赛的感觉相对会欠缺一点。

中国网:但是我们刚才聊了,那两个小将的年龄都是90后,这两位都已经是30多岁了,是不是在羽毛球届30多岁以后就属于过了巅峰期呢?

龚伟杰:你也可以看看国外的选手,大部分也很多都是过了30多岁,他们依然坚持从事这个行业,而且发挥得都很好,只能说我们中国羽毛球的阶梯、储备人才特别好,就一直会有新人往外冲。

中国网:尤其是这个年龄段,30多岁的人,在整个国家羽毛球队当中,他们在今后的羽毛球比赛当中应该发挥怎么样的作用?应该站在哪个位置,尤其是这么多小将要涌现出来?

龚伟杰:经常有很多国家有可能一个队员退役了会带一个新人,起到带领大家的方向(的作用),而且培养一些新的队员需要老队员在旁边协助。

中国网:咱们再来看看女单,女单这届的选手表现也不错,包括王仪涵、李雪芮和王适娴,他们也是多次获得过世界顶级赛事的球员,他们在羽毛球的比赛生涯当中也有很多失利的时候,你是怎么看待这三位羽毛球队员的?

龚伟杰:女单一直都是我们中国传统的优势项目,大家可以回忆一下2004年和2008年,还有2012年的奥运会,女单已经在发生质的改变,女子打法男性化。

大家可以想想,现在只要是一个拉调的选手、打四方球的选手走不到最后。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李雪芮较为突出,他的打法就是网球中的迷你版小威,他的打发就是简单、粗暴、实用,没有多的想法,而且你要一个拉多拍的选手跟他打,他可以用他的速度和进攻限制你所有的出球。

中国网:靠力量比较多。

龚伟杰:现在只要想走到最后的,就是成功的,一定是力量和速度。

中国网:王仪涵和王适娴呢?

龚伟杰:王仪涵属于一个历练基础很好,也有速度的,我觉得他在基础步法上面没有李雪芮这么优秀,但是她也是很成功的一个女子运动员,因为曾经只有她一位选手在欧洲三站(比赛)连续拉到的女单的冠军,这是在女单里面从来没有过的。

王适娴他是一个很全面的运动员,打拉开突击的,可是她整个力量、速度没有这两位选手强。

这三位选手都是处在冲击和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一种状态。

中国网:你刚才也提到的李雪芮,她在本届当中对战印尼的尤斯万达里的时候,让大家觉得有点沉闷和慢热,少了很多她刚参加比赛时的那种激情和冲劲,你是怎么看待她在本届当中的表现?

龚伟杰:我觉得非常的完美,你可以看到,只要是她上场的比赛都取胜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结果。有可能是之前第一场比赛要寻找场上的灯光或者场地的感觉,这都是很正常的,一个运动员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她最后能发挥到他所有的打法、想法,他都已经发挥了很好。

中国网:咱们聊了这么多中国队的表现和中国队球员,你是怎么看待本届苏迪曼杯当中中国羽毛球队暴露出来的缺点?

龚伟杰:现在没有多少的缺点,因为我们中国羽毛球队已经成了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取胜的对手了。

中国网:如果说需要再提高一下,有没有一些针对方面?

龚伟杰:我之前也说过,我希望世界羽联主席,新上来的主席可以更好地在欧洲推广这项羽毛球运动,更大的去普及它,让更多的选手来参与其中,更好是能组建一个新的赛事。

因为苏迪曼杯是混合团体赛,很多国家有可能他的双打强,有可能他的单打强,可是没有像我们中国羽毛球队五项都这么强的。我建议新的主席可以重新做一个赛事,组建世界联队,然后所有的世界上的选手,像李宗伟,或者丹麦的双打来组建一支代表队,然后给比赛最高的排名或者最高的奖励,让大家参与在一个世界联队和中国队对抗的比赛中。

每年做这样的比赛,我觉得观众的赞助率和观赏性会更高一些,前提是这个比赛一定是很正式的比赛,然后是更高的积分,得到更高的排名,更高的奖励,这样很多的运动员才能参与其中,千万不要做成一个太商业的比赛,这样就缺少一些看点。

中国网:刚才你也提到了上座率,本届的马来西亚的布特拉体育馆,它是可以容纳上万人的体育馆,但是每场比赛的上座率都不是很理想,这是不是意味着羽毛球在当地,或者在整个亚洲它的影响力有一点削弱呢?

龚伟杰:原因还是在于因为马来西亚是主场,马来西亚队没有进前8,这个影响是特别大的,所以观众会很自然的缺少很多。

中国网:您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比如下一届它的东道主的队伍表现的还是不好,当地是不是应该采取一些有必要的推广措施?

龚伟杰:这个比赛,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不强,再怎么推广看得人也不会特别多。就像我之前说的世界联队然后来跟中国队交手。因为苏迪曼杯已经成为了所有运动员,李宗伟也说了很鸡肋,因为就我一个人在打,所有的项目我的团队里面没有办法和我一起来对抗外面更强一些强敌,慢慢觉得就是一种负担,所以运动员也不能提起多大的战斗力。

中国网:聊完苏迪曼杯以后,我们展望一下不久之后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您预估这届世锦赛中国队还会夺冠?中国队如果夺冠的话,它在决赛遇到的选手、遇到的对手会是谁?

龚伟杰:我觉得中国队夺冠很正常,起码是拿3块金牌,男单唯一的对手就是李宗伟,林丹也成功的参加了这次比赛。我们中国羽毛球队男单有4位选手参加,林丹、谌龙、杜鹏宇、王睁茗,所以在男单方面拿到金牌的机率还是特别大的。女双一直都是中国在拿。混双和女单、男双竞争会相对较为激烈一些。

中国网:中国队在决赛当中会遇到的对手??

龚伟杰:我觉得韩国、印尼、丹麦,还有印度,因为印度女单现在还是挺优秀的,我觉得就这四个国家的选手会走到最后。

中国网:接下来咱们再聊一下新当选的世界羽联的主席,丹麦人拉尔森。但是他当选也引起了部分的争论,有一部分人说他当选以后,因为他是羽毛球职业运动员出身,他当选以后可能会在比赛的细节和比赛整个的规则会越来越符合运动员的要求。也有人说他当选以后会减少亚洲羽毛球运动员的声音,因为他是欧洲人,您怎么看他的当选?

龚伟杰:因为新的主席上任,因为他也没有实施,每个人都是预测,我觉得更重要的看他最后怎么做。他也是一位羽毛球的奥运会冠军,更了解羽毛球,我们只能希望他更好的去推广这个项目,然后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去普及世界羽坛的综合水平。我们还是要看他如何去推广。

中国网:您也参加了本届苏迪曼杯的解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羽毛球比赛,面对接下来广州羽球的世锦赛也好,或者面对接下来更多的羽毛球比赛也好,您有没有对观众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在观看羽毛球的比赛时,有更关注什么?

龚伟杰:看羽毛球的肯定热爱这个项目,而且他们也在寻找一些提高。很多人更多的是看一些步法和规范的技术动作。我觉得看球要有针对性,不然的话等你看完一回忆,等于是一场热闹而已,我觉得更多的是看一些步法和战术意识。

中国网:不要只关注比分,要充分的学习和借鉴。

龚伟杰:你要提高的话其实就是要针对性。

中国网: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了,再会!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