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我国首次太空授课活动成功举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0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6月20日上午,神舟十号航天员进行首次太空授课。三位宇航员配合完成授课。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6月20日上午,神舟十号航天员进行首次太空授课。三位宇航员配合完成授课。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活动20日上午成功举行,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的物理现象。

太空授课的主讲人为女航天员王亚平。聂海胜辅助授课,张晓光担任摄像师。

在大约40分钟的授课中,航天员通过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5个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他们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物理原理,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地面课堂设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包括少数民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港澳台地区学生代表在内的3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地面课堂活动,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通过电视直播同步收看。

这次太空授课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教育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有关专家说,太空授课活动是我国载人航天飞行中首次开展的教育类应用任务,体现了载人航天工程直接为国民教育服务的理念,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航天、探索未知的热情与梦想。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