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源潮:“共赢创新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危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现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源潮发表了主旨演讲。李源潮谈到共赢创新发展时表示,共赢是全人类的希望。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种族的人民都能分享发展的成果,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危机。世界的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些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些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上。争取共赢需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

    他同时主张,各国要摒弃你输我赢、你穷我富、你弱我强的零和思维,要树立共享、共富、共进的新理念。发达国家获得新的发展之利,要为富有道、为富有仁,在实现自身发展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穷国家实现发展。发展中国家要自主自强、开明开放,积极融入国际大市场,发挥后发和比较优势,努力追赶、缩小与其它国家的发展差距。 (完)

 

    以下为演讲文字实录:

 

    李源潮: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各国智库专家、政界人士和企业家以“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参加智库峰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全球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孕育着新的突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全球总体呈现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但是世界仍然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世界和平发展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对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来说发展仍然是头等大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显现,主权债务危机反复冲击市场信心,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如何增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实现稳固复苏,需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合力。我们认为,结构转型、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世界经济走创新之路摆脱危机的最现实可行的选择。

李源潮: 下面我分几个面来讲讲我的观点。

第一,转型创新发展。2008年以来发生的金融海啸和经济萎缩实质是全球化危机,是经济全球化自由无序发展所带来的必然现象。20世纪后期,经济全球化大潮席卷世界各个角落,以市场全球化为基础,生产全球化、金融全球化、资源全球化、劳动全球化此起彼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但是,在全球化进程中,国民收入和消费能力的增长格局大大不同于原先世界资本和财富的分配格局。一批原先发展后进的国家成长为新兴国家,一批发达国家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转移和产业转移,还有一批不发达国家被进一步的边缘化,使原来就很不平衡的世界经济更增加了失衡的因素。全球化当中,借贷支撑消费、出口主导投资的增长方式逐渐导致了生产与消费、投资与需求的地区错位,并且最终造成了由信贷过度膨胀导致的金融危机和由投资过度膨胀导致的生产危机。因此,原先的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式,包括金融投资方式、生产贸易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市场消费方式都要做调整和转型。纵观历史,危机、复兴、调整、复兴交替贯穿世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靠转型发展走出危机是市场经济的一条基本经验。上个世纪30年代“罗斯福新政”引导美国走出经济大萧条。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主要国家通过信息化技术的突破改造传统产业,走出了石油危机造成的“滞胀困境”。新世纪以来,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摆脱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再次进入危机以后的转型调整期,各主要经济体都在加快调整转型,谋求建立经济科技竞争的新优势。美国积极推进再工业化,欧盟实施“欧洲2020战略”,新经济体纷纷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

李源潮: 我们认为,世界经济要彻底走出危机,还需要各国进一步创新理念、增进共识。在加快本国转型发展的同时,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均衡发展、包容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建立“合理公平、普惠均衡、充满活力、稳定有序”的经济全球化新秩序。

中国正处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中国长期形成的低劳动力成本、高资源能源消耗的发展战略已经难以为继。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转型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倒逼压力和强劲的转型动力。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依靠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内需拉动,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从实际的情况看,发展转型是一个需要付出代价的痛苦过程,但是只要坚定不移地创新前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依然看好。专家们综合考量了改革红利,城镇化科技进步、劳动力素质提高等正面因素,认为未来十几年中国经济仍然可以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长速度。中国将加快自身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李源潮: 第二,合作创新发展。合作是各国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发展捷径,也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然选择。现在绝大多数经济体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球经济链条越拧越紧。过去二十年,全球商品贸易规模扩张了近五倍,跨境投资的存量增长了近八倍。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经济体之一。2012年,中国贸易总额达到了387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出口国家,实际使用外资113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对外非金融直接投资也达到了772亿美元,并且在迅速的上升。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合作,也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坚持合作是世界各国最终战胜危机的重要保证,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初期,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但是这种合作很快就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正在世界各地抬头。比如,设置贸易壁垒增加外国投资限制、强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管制、阻止新兴技术扩散、无限制的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诱导本国货币贬值等等。

李源潮: 根据WTO发布的《第七次贸易限制措施的监督报告》,从2011年10月到2012年6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各个成员国采取了近二百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保护主义从来都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大规模的贸易战、汇率战加剧了经济危机的蔓延。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潜在风险的突发性、扩散性、危害性不容低估。各国要增强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坚持开放合作的方向不动摇,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通过协商,妥善解决经贸摩擦,维护稳定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也希望各国的大门对中国投资者进一步敞开。各国应该共同努力,开拓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新空间。

李源潮: 第三,互利创新发展。互利互惠是持久合作的基石和动力。三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外商投资的首选地之一。2012年,外资企业创造了中国一半以上的进出口和七分之一的直接就业。同时,外资企业也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根据上海美国商会的调查,2011年三分之二的在华美资企业营业收入的增幅都高于母公司的全球增幅。有的国际人士进一步评论,发达国家投资中国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其好处最终被全世界的消费者所分享。扩大互利是深化合作、加快转型的助推器。近些年,有许多经济体积极推进自贸区的建设,相互降低或者免除关税,消除投资障碍,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建成三年以来双方贸易额迅速扩大,2012年比2009年增长了一倍。我们主张各国都应寻找利益的交汇点,扩大共同利益,深化利益交融格局,以此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繁荣。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十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可能达到五千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四亿人次。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各国可以从中分享巨大的红利。

李源潮: 第四,共赢创新发展。共赢是全人类的希望,非洲有句谚语说“一人独行可能走得很快,但结伴而行才能走得更远”。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种族的人民都能分享发展的成果,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危机。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严重失衡。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120个国家财富分配情况的调查,世界上最富裕与最贫穷国家人均财富相差三百多倍,全世界大约有12亿人生活在每日收入不到1.25美元的赤贫水平,有8亿4千万人挨饿或者营养不良,有10多亿人看不起病、上不了学、喝不上干净的水,有13亿人用不上电。一音独奏,难成乐章。世界的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些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些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上。争取共赢需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

我们主张,各国要摒弃你输我赢、你穷我富、你弱我强的零和思维,要树立共享、共富、共进的新理念,发达国家获得新的发展之利,要为富有道、为富有仁,在实现自身发展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穷国家实现发展,发展中国家要自主自强,开明开放,积极融入国际大市场,发挥后发和比较优势,努力追赶缩小与其它国家的发展差距。

李源潮: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国家,长期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是一个与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的梦,是一个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古代大史学家司马迁说过“安危之机,岂不以谋哉”,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天下安危更需谋略。各国的智库汇集了大批专家和人才,承担着为全球和平发展出谋划策的重要责任。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全球智库峰会秉持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宗旨,坦诚对话,深入研讨,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贡献智慧。

最后,祝全球智库峰会越办越好,为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和友谊搭建智慧之桥。谢谢大家!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