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帕斯卡尔·拉米:多边投资协议有助于中国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记者 杨佳)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间的贸易摩擦问题,他认为,中国应该把国内改革和多边贸易开放日程糅合起来,如果不能妥善应对这些问题会严重影响到中国的发展前景和潜力。

首先,进一步开放中国的服务领域。服务业在当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更加开放和有竞争力的服务业将带来更多就业,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制造业的升级。

第二,多边的投资协议也会有助于中国的发展。透明的、有规则的全球投资管理体制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

第三,中国是新兴国家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桥梁。中国应该和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共同制定新的WTO全球贸易日程,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将向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公平的市场准入机会,一个更加开放稳定的环境,将有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这些大的经济体紧密合作时,在贸易便利化、信息技术、服务业技术合作等方面,成功的机率就会更高。(完)

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帕斯卡尔·拉米: 大家好。我一直关注中国发展,并且访问了中国20多次,当然我比不上基辛格博士,我也亲眼目睹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中国人民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善。两个月后我将卸任,届时我将可以更加自由地发表讲话。作为我此次在论坛上的发言,今天我想谈一谈世界贸易的发展以及中国如何应对。

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是我们之前所无法想象的,新技术、市场的开放、创新的贸易模式都加强了各国经济社会和政治之间的相互依存。就像基辛格博士刚刚说的,世界的重心在发生转变,新兴国家的崛起形成了一股新的经济力量,我们也开始看到非洲国家的崛起。过去30年,国际贸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份额在15年间从1/3上升为1/2,很多发展中国家不仅仅在提供原材料,或者是简单的商品,他们开始提供更多的有附加值的工业产品和服务。发展中国家不再把美国、欧洲、日本作为唯一的出口目的地,他们之间也进行更多的相互贸易。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从1990年的60%下降到2011年的36%,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加了3倍。贸易壁垒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关税壁垒作为贸易政策的一种工具,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非关税壁垒措施,就是标准市场准入准则,特别是关于安全、环境保护开始被更多使用。他们更加复杂,更不具透明性,可能会被滥用。

帕斯卡尔·拉米: 经济重心的转移,也带来了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变。在WTO中,中国、墨西哥、南非、尼日利亚成为了不可获缺的力量,这也为全球合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在权力和责任方面寻找一个新的平衡,不再是原来的旧意义上的南北合作。多哈回合的谈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贸易不再仅仅是一个国家制造某种商品,价值链的发展使得很多国家在合作制作某种商品,必须用一种新的方式看待贸易,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各种自贸协议的产生,特别是区域性的安排,如跨大西洋的合作伙伴关系,跨太平洋投资伙伴关系和东盟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如果这些自贸协议能够很好地应对我们面对的贸易壁垒,特别是在应对非关税壁垒方面,那么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是如果他们不能够携手合作的话,则发挥的作用就并没有那么明显。我们希望开放贸易来使得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我想在这里的关键词就是融合。WTO去年发了一个报告来探讨世界贸易的发展,首先是要有贸易协定和多边贸易体制的融合,二是要有贸易政策和国内贸易政策的融合。然后是WTO和其他国际组织之间更好地协调,因为我们在一个新的世界框架之中,WTO成员国有了新的责任和权利,如果我们要实现这些目标,他们并不是一个非常容易的过程,但是只有这样才能使未来变得更加可持续。

帕斯卡尔·拉米: 在这变化飞快的世界中,中国的作用是怎样的呢?如果有人问我,在过去50年中世界发生了两件最重大的事件是什么?一个是柏林墙倒塌,另一个是中国加入WTO。中国加入WTO巨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影响了全球经济的结构和模式。中国有5千年的文化,是一个非西方的政治体制,它的市场有13亿人口,它遵循着全球的商业标准,在融入全球经济。中国加入WTO之后,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充分说明加入的决定是正确的。当然现在中国加入WTO的好处在日益减少,中国需要新一轮的经济改革来克服发展中的瓶颈,创造新的增长动力。中国的经济力量和未来的潜力在于它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还有非常高效的物流体系,要有一个稳定的投资环境,研发能力应该不断增长,同时又一个巨大的国内市场。同时中国也面临巨大的国内外挑战,一方面是收入鸿沟,房价飞涨、污染、环境压力,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服务业发展不足。我们也看到,中国和其他国家时有贸易摩擦,有些国家对中国的对外投资抱有敌视态度。如果不能妥善应对这些问题会严重影响到中国的发展前景和潜力。

我认为,这也是我个人的观点,我们应该把中国的国内改革和多边贸易开放日程糅合起来,为此我希望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进一步开放中国的服务领域。服务业在当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更加开放和有竞争力的服务业将给我们带来更多就业,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制造业的升级。

第二,多边的投资协议也会有助于中国的发展。透明的、有规则的全球投资管理体制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

第三,中国是新兴国家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桥梁。在我看来中国应该和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共同制定新的WTO全球贸易日程,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将向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公平的市场准入机会,一个更加开放稳定的环境,将有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这些大的经济体紧密合作时,比如在贸易便利化、信息技术、服务业技术合作,成功的机率就更高了。所以我希望中国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多边贸易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我认为这对中国有益,也对世界有益。谢谢大家。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