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陈文玲:世界经济正面临“一低五高”风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讨论。她发言的主题是“世界越来越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和风险”,陈文玲指出,世界经济现在正面临“一低五高”,“一低”即:经济增长下行、经济增速放低的压力,经济增速放低不仅是发达的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现在经济也在下行。“五高”即:一是面临着高债务风险的压力,高债务风险;二是高失业率的压力;三是高货币风险的压力;四是高市场风险的压力;五是高龄化的风险。(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陈文玲: 谢谢主持人先生。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世界越来越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和风险”。世界经济最终要走出迷局,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由于世界经济产生一些根本性的影响,这些影响不仅是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影响,这些影响不仅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同样面临着这些影响。3分钟时间很短,概括成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低五高”,所谓“一低”即:经济增长下行、经济增速放低的压力,经济增速放低不仅是发达的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现在经济也在下行。中国去年的GDP增速7.7%,今年GDP增速预计7.8%,但是能不能达到8%,这也是一个未知数。所谓“五高”即:一是我们面临着高债务风险的压力,高债务风险,大家都知道美国已经超过它的GDP的总和,日本占到239%,欧洲很多国家也超过了100%,有的甚至是300%。中国也存在着地方债务风险。二是高失业率的压力,现在美国、日本、欧洲,几乎所有的经济体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中国失业问题,特别是高素质人才的失业问题现在的压力也很大。三是高货币风险的压力。

陈文玲: 刚才樊纲先生谈到全球货币“注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同时注水。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造成了流动性泛滥、竞争性贬值,而且货币的信用含量越来越低,货币的黄金含量越来越低,货币的实物含量越来越低,而货币“水”的含量越来越高。四是高市场风险的压力,而且现在的市场出现了很多逆向调节。过去美元贬值,黄金和大宗商品就升值,现在美元贬值、日元贬值,包括英镑也在贬值,但是黄金也在大幅度贬值,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暴跌,这都是和以前的市场风险的规律完全不同,完全是反向的,因此这些风险压力加大。五是高龄化的风险。日本的高龄化,女同志已经到89,男同志已经79,中国人均年龄74岁多,而且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的比重已经达到14%,所以高龄化的问题造成的社会压力现在正在向全球蔓延。整个世界“一低五高”,这是造成了一种非常严峻的挑战和风险。一位学者曾经说过,经济学家只有一个样本,那就是历史。黑格尔也说,人们从历史中学到的最大教训就是人们从来不会从历史中学到教训,所以有的还仍然走着以前的老路。上一轮金融危机,我记得格林斯潘先生在证词中曾经说到“导致金融危机最主要的原因是货币贬值,是十几次降低存款利率,增发货币”,现在美国仍然走在原来的老路上,日本1985年广场协议,美国十个国签订了广场协议,日元大幅度升值,但现在日元又走在大幅度贬值的基础上,升值不能解决日本的问题,难道贬值就能最终解决日本的问题吗?谢谢各位。

揭秘非洲原始部落相亲大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