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丹尼尔·格罗斯:中国需要改变传统增长模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讨论。他认为,全球化趋势可能会有所改变,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传统发展模式,其它的亚洲国家给中国经济投入很多,但是在中国生产的东西附加值非常低,所以这个增长模式会改变。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复杂程度更高了,中国的劳动力素质更高,所以在未来全球化的模式可能会有所不同。现在中国将会生产出更加复杂、更加尖端的产品,这样一来中国的经济将会与世界经济融合度更高。所以中国的发展模式会改变,尤其是再教育方面的发展,在服务业方面的发展,中国本土就能够提供一些复杂的投入。(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丹尼尔·格罗斯: 我的意见是,全球化趋势可能会有所改变,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传统发展模式,就是其它的亚洲国家给中国经济投入很多,但是在中国生产的东西附加值非常低,所以我想这个增长模式会改变。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复杂程度更高了,中国的劳动力素质更高,所以在未来全球化的模式可能会有所不同。我想现在中国将会生产出更加复杂、更加尖端的产品,这样一来中国的经济将会与世界经济融合度更高,而且中国的消费者也会从海外进口更多的制成品,所以全球经济的模式会有所改变,不是由其他国家向其中一个国家输入原材料让他进行生产,而是大家一起来生产。所以中国的发展模式会改变,尤其是再教育方面的发展,在服务业方面的发展,中国本土就能够提供一些复杂的投入。对于外国的经济来说,这也意味着他们也要作出改变,他们也要做好准备迎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现在可以主导市场,但以后会有更多的竞争,包括和中国竞争市场,所以历史交给我们很多的教训。一些做法会改变,所以政策决策者必须要理解到目前的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如果他们还用过去的心态和看法来看,他们就没有办法作出很好的调整。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