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刘遵义:未来5年人民币可能在资本账户下自由兑换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讨论。他说,人民币的发展在2009年以后,开始在国际交易中作为结算货币,现在中国16%的国际贸易是以人民币结算的,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的结算会继续增长,特别是在东亚,这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这种做法减少了操作的成本和外汇风险。1994年以来人民币在经常性账户下就可兑换了,并且有望在将来,在未来五年有可能在资本账户下可以自由兑换,也许可以在这方面增收一些税费,来组织短期内的跨境资本流动。(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遵义: 谢谢主持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因为只有3分钟,所以我还是用英语讲,我讲英文比较快一点。我将谈一谈国际格局变化对国际关系的影响。第一,关于中国经济的兴起。中国经济十年前占全球GDP只有4%,现在是11%,现在占国际贸易是11%,但是中国人均GDP只有6000美元,仍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占美国GDP的1/8。中国在科技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包括神十、深海探测船,所以现在说中美共制太早了。但是任何全球事物,比如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多边谈判,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全球和平和繁荣,都需要由美国和中国的共同支持,否则是不可能成功的,只有两国共同积极支持和参与才可能取得成功。所以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见是非常重要的。

刘遵义: 东亚的经济体在相互之间的交易越来越多,远远超过了和北美、欧洲的交易,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部分东亚经济和世界经济的不平行发展,在2008年之后,东亚经济的发展较世界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在发达国家我们看到了长时间发债的滞胀,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加快扩大经济体和多边谈判,比如说有“10+3”、“10+6”,还有清迈倡议。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进行着变化,它将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内需求的促进,将越来越依赖于创新,中国将逐步从世界工厂转向世界新的增长市场,中国的贸易对世界其它国家的贸易顺差正在下降,并且会逐步下降,最后中国的国际贸易格局将趋向平稳。人民币的发展在2009年以后,开始在国际交易中作为结算货币,现在中国16%的国际贸易是以人民币结算的,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的结算会继续增长,特别是在东亚,这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这种做法减少了操作的成本和外汇风险。1994年以来人民币在经常性账户下就可兑换了,并且有望在将来,在未来五年幼可能在资本账户下可以自由兑换,也许可以在这方面增收一些税费,来组织短期内的跨境资本流动。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