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马丁•李斯:能源消耗和污染将在2030年翻番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马丁·李斯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马丁·李斯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讨论。他说,我们人类的行动正在影响到所有的自然环境,最大的不平衡是人类行动和自然承载能力的不平衡,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以为世界经济自然会无限地增长,所以所有这些能源的消耗和污染在2030年较现在会翻番,和平、繁荣和发展的前景,并且满足90亿人口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挑战,将会决定我们的经济是不是可持续的发展。(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马丁·李斯: 谢谢主席先生。我想用几分钟谈一谈实体经济的一些基本要素,智库的作用就是要帮助减少政策错误,我会提出一些问题,可能会被人们所忽视的问题。现在我们面临体制性的问题,和我们之前面临的挑战是不同的,新的治理和合作模式正在出现,所以我们的挑战是相互联系的。事实上这次智库峰会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不能用20世纪的旧体制来解决21世纪的问题。我想谈两个方面;首先,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从71亿增长到90亿将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事实上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如果年轻人能够有足够的就业,就业的挑战是巨大的,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一样,对法国而言,这是法国政府的头等挑战。还有一点,年龄结构的变化,在我们所有的国家这些变化都会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影响经济潜力和我们的贸易,我们的人口老龄化,在欧洲就是这样。在发展中国家,大城市中将有很多年轻人,未来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将会受制于环境和资源的压力,资源能源方面的结构将会出现变化。

马丁·李斯: 我们人类的行动正在影响到所有的自然环境,最大的不平衡是人类行动和自然承载能力的不平衡,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以为世界经济自然会无限地增长,所以所有这些能源的消耗和污染在2030年较现在会翻番,和平、繁荣和发展的前景,并且满足90亿人口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挑战,将会决定我们的经济是不是可持续的发展。昨天有人说我们怎么把取得繁荣和保持环境的稳定两个目标结合起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可以把G20这样的机制作为重要的手段,G20是脱胎于原来G7的经济部长会议,我们不能够过于偏重于经济方面的事务,同时我们也要关注经济和环境问题。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