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白井均:实现全球自由贸易必须要务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株式会社日立综合计划研究所取缔役社长白井均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日立综合计划研究所取缔役社长白井均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讨论。他说,要实现全球的自由贸易,我们必须要务实,要采取现实的态度,我们的政策不能够与WTO的规则相矛盾,而是要支持WTO,来保证各个国家的投资和货物能够尽可能自由流动,跨国的投资对于跨国公司、对于新兴国家市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够促进他们的发展。(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白井均: 谢谢,我想谈一谈全球的制造业。刚才我们谈到了WTO,谈到了各国之间的协议以及投资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我要从私企方面谈一谈。我觉得WTO极大地促进了全球贸易,使得所有成员国以最惠国的待遇来参与全球贸易。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从那时候起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改革速度也很快,也按照WTO的要求消除了一些贸易障碍,但是多哈回合却停止了。我相信WTO一定会继续去解决国际贸易的一些基本问题,要解决一些基本问题,我们就必须要达成一致。在自由贸易区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比如说北美的自由贸易区、欧盟整个市场都是很好的自由贸易区的体现。我们现在还有了更多的协议,比如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比如说TPP,我们还应该在其它方面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比如政府采购、标准的设定等等,我们要推进这些方面的商讨。我们必须要更加有效率地进行商业方面的操作和运作以及贸易方面的进行,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中小企业的生产网络,我们这个地区即将成为最大的一个贸易地区,比如有一些东南亚国家,越南、新加坡、日本,都希望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TPP来扩大我们的市场。当然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谈判,达成一致才能够加入,我们也需要调整我们自己的政策。要实现全球的自由贸易,我们必须要务实,要采取现实的态度,我们的政策不能够与WTO的规则相矛盾,而是要支持WTO,来保证各个国家的投资和货物能够尽可能自由流动,跨国的投资对于跨国公司、对于新兴国家市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够促进他们的发展。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