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杨洁勉:中国希望和其它大国形成“五项互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讨论。他说,多边化和全球力量对比的变化在不断深入,现在到了一个调整和重新巩固的时候。中国希望和其它大国形成五项互动,是互相信任,中俄之间的互相支持,中欧之间的互相包容,中国和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拥有,中日之间的相互协调。(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杨洁勉: 我讲一讲未来的大国关系发展。多边化和全球力量对比的变化在不断深入,现在到了一个调整和重新巩固的时候,所谓的大国,我是指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包括金砖国家。未来有四种发展的可能,首先,数个国家的选举人和领导人换届,这两年都要完成,几个大国都提出了自己的发展规划。中国政府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美国方面积极回应。作为一个研究者,我认为中国希望和其它大国形成五项互动,是互相信任,中俄之间的互相支持,中欧之间的互相包容,中国和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拥有,中日之间的相互协调。

第二,力量重新组织在增长。美国进行所谓的再平衡政策,在亚太地区实施这样的政策,希望他在这个地区的盟友可以支持这一政策,美国也在加大大西洋盟友的协调,包括跨大西洋投资贸易伙伴关系,这是从原则上的协调到政策上的协调。比如有非常具体的议程,他们在讨论建立发展银行和智库理事会,这是金砖国家的发展。

第三,很多大国正在相互协调和竞争,特别是在规则制定和机制建设方面。应该有一系列共同遵守的原则,如何设立这些原则和进行机制建设是一个问题。第四,大国之间的合作和竞争关系都是在并行发展的。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