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马秀丝:“阳光之乡”会议是中美关系很好的开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总裁马秀丝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总裁马秀丝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讨论。他认为,美中面临历史性的挑战,过去600年间新兴国家挑战主权国家,绝大多数国家都导致了战争,为了避免这点,所以美中关系面临巨大的责任,要做的与之不同。好消息是两国政府都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提出了和平发展,美国也对此表示赞同。“阳光之乡”的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见,使得这一关系不仅仅是相互交换口径而已。(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马秀丝: 谢谢。美中面临历史性的挑战,过去600年间新兴国家挑战主权国家,绝大多数国家都导致了战争,为了避免这点,所以美中关系面临巨大的责任,要做的与之不同。好消息是两国政府都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提出了和平发展,美国也对此表示赞同。 “阳光之乡”的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见,使得这一关系不仅仅是相互交换口径而已。未来的关系如何发展,首先双方都应该顾及各国的民意,民意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和美国的民众对互相都抱有非常深刻的不信任感,这也影响到了政策决策阶层,所以我们应该在双边关系中取得一些早期收获,使得我们的民众理解我们应该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对双方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找到利益的融合点,要更加有建设性和有效的合作,中国应该在提出建议方面做得更好,但是在美国方面,美国现在做的往往在中国看来,他们提出一系列问题要求中国帮助,所以美国应该更善于倾听中方的回应。

对我而言,我认为双方有很多共同利益重合的地方,包括热点问题、朝核、伊核,在这两个问题上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利益,核不扩散问题,美国在亚洲的作用,我们需要了解相互的需求和意图,我们在这一领域长期以来进行研究方面的合作,我们应该把它变成具体的政策。同时我们应该加强两军之间的合作,减少相互之间的误解,建设紧密的合作关系。美俄之间正在消减核弹头、核武器,中国也可以它的作用,我们希望把这双边减少核武库努力有中国加入的三边努力,有很多问题我们可以共同合作,我们需要马上开始着手。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