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麦康年:大国应当能够为国际利益而服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新西兰亚洲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前国防秘书 长、前驻华大使麦康年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新西兰亚洲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前国防秘书长、前驻华大使麦康年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讨论。他表示,现在大国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它影响到我们所有的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我们必须记住,我们需要他们来做什么,他们是否是可持续的存在,对人类社会能够作出怎样的贡献,未来将如何发展。我们希望这些大国能够为国际利益而服务。(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麦康年: 谢谢。谢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这届峰会和邀请我参加。很高兴能够参与这个论坛,我想简单谈一谈我的看法。

首先,现在我们看见大国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前面也已经讲过,它影响到我们所有的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我们欢迎这个对话,特别是美中之间的对话,在加州他们进行了很好的会见。刚才也谈到我们必须注意到,我们谈到G1、G2或者是G8、G20,有很多国家并不属于这样的集团,这些集团是世界上的大国。我们必须记住,我们需要他们来做什么,他们是否是可持续的存在,对人类社会能够作出怎样的贡献,未来将如何发展。我们希望这些大国能够为国际利益而服务,关于机制体制问题,基辛格博士昨天说,我们应该建立一个以合作为主题的国际发展局势。我们认为机制体制建设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有些存在的机制体制历时是非常悠久的,有些是二战之后建立的,有些是最近二十年间建立的,这些都是合作的载体。我们应该很好地评估他们,并且很好地利用他们。关于各国之间的一些纠纷,有些成为一些棘手的问题,我们应该记住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各国应该和平进行磋商,而不是使用武力来处理这些问题。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机制体制来达到这一目的。

麦康年: 亚太地区我们看到了很多发展,有些人认为世界权力的中心正在向这个中心转移,因为我们看到这个地区有很多积极发展,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我们看到有亚欧、亚洲、拉美等等地区之间的合作和融合。我们可以看到这种趋势应该不会持续下去,地区组织应该能够加强并且促进全球的发展。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跨国的问题,比如人口贩卖、气候变化,都使我们意识到问题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各个国家、所有人类共同来解决。如果我们政策和机制不朝着这个方向的话,我们就不会成功。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