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弗朗索瓦丝·尼古拉:改进全球治理结构“两个渠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朗索瓦丝·尼古拉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朗索瓦丝·尼古拉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讨论。他认为有两个渠道可以使地区组织来改进全球治理结构:

第一,地区组织应该百分之百地处理地区的问题,如果他们能够处理好这些问题的话,我们就不需要在全球层面上解决了。但是,地区组织也可以为思想的创造作出贡献,他们也可以成为思想实验的地方,他们可以为全球思想交流作出贡献。

第二,区域组织、地区组织不一定是根据地理划分的,当然肯定是一个大组织的一部分,但是地区组织应该更称为小型组织,也就是说小一点的组织更加能够为一些问题,为治理结构作出更多的贡献,比如金砖国家能够为全球治理作出很大的贡献,当然前提是他们相互之间不采取对抗性的政策。(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弗朗索瓦丝·尼古拉: 感谢主持人,尽管时间有限,我想花几分钟的时间来感谢一下组织方邀请我来到这里,我很高兴能够来到北京,尤其是参加这次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峰会。我也想谈谈地区组织,但是一开始我们看到全球事物运作的方式有两个主要改变,第一个就是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全球影响的中心,在一个多极化的时代,有些人不愿意承认,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中心的存在,比如说今天早上听到了要解放经济、解放主流或主要经济体经济的提法,我们必须要注意现在是一个多极化的时代,我们要注意到这个现实。第二点,各个国家之间相互依赖,这种依赖性变得非常复杂。而且今天上午也有嘉宾提到,我们要看到各个国家,要特别去宣布要表明他们自己是独立的。各个国家之间有着非常多的相互联系,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这种联系越来越紧密,他们有着自己国家的政策,所以这种政策对全球都会有影响,再也没有什么政策可以单单称为是独一个国家的政策了,这些变化都为现存的全球治理结构带来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当然,地区组织的运作是有一定规则的,使我们的机制更加有效。我想说的是有两个渠道可以使地区组织来改进全球治理结构。 

弗朗索瓦丝·尼古拉: 第一,根据我们的一些原则,地区组织应该百分之百地处理地区的问题,如果他们能够处理好这些问题的话,我们就不需要在全球层面上解决了。但是,地区组织也可以为思想的创造作出贡献,他们也可以成为思想实验的地方,他们可以为全球思想交流作出贡献。我觉得这是地区组织的一个重要影响。第二,区域组织、地区组织不一定是根据地理划分的,当然肯定是一个大组织的一部分,但是地区组织应该更称为小型组织,也就是说小一点的组织更加能够为一些问题,为治理结构作出更多的贡献,比如说金砖国家能够为全球治理作出很大的贡献,当然前提是他们相互之间不采取对抗性的政策。所以我认为他们能在自己的层面上对全球治理作出很大的贡献,要使金砖国家更加有效还需要达到一些条件,但是我相信未来是非常有希望的。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