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史蒂夫·欧伦斯:美国在太平洋最大威胁是“气候变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美中关系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讨论。他说,美国最高的军官认为美国在太平洋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中国而是气候变化。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会长的角度来看,这个领域才是美国和中国可以进行最多的合作,并且从这个角度上去建立习主席和奥巴马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自从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见面以来,我们都提出要抗击气候变化,要保护环境。随着我们不断去推进TPP和其它的贸易安排,中国也在不断开放市场,中国也越来越融入全球体系,这是让我们非常乐观的地方。因为我们能够使用用好这个新的政治格局来保证一个安全、稳定和繁荣的世界。(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史蒂夫·欧伦斯: 我们讨论今天世界问题的时候,全球政治结构变化的时候,我想我的结论是脱离政治的一种分析,因为我早上看向窗外的时候,杨教授、孙大使都去过我在纽约的办公室,还有其他朋友都去过我在纽约的办公室,他们都能看到非常好的景色,就是俯瞰着曼哈顿,首先看到的是自由之塔,这是北美最高的建筑,我们都记得那是在之前的世界贸易中心旁边建立起来的,而且它是每天都在提醒着我们恐怖主义就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美国、中国和全世界都需要共同合作来打击那些支持恐怖主义来达到目标的人们。第二,我也看到了华尔街,这也使我们不断想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而且当时我们是非常困难的才能从中走出来,只有我们在贸易、在投资方面进行合作,只有我们进行地区组织的合作,我们过去一两天都听到了这样的讨论,只有进行这样的合作,我们才能够实现继续增长的世界。第三,我也看到了哈得逊河和自由女神像。在2012年之前,我可以说我的公寓是建在河边上的,但是今天我要说我的公寓是建在河当中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自从桑迪飓风以来,自从纽约进入到巨大的洪水当中以来,纽约的活力,还有我们所经历的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不断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要去适应,必须要使气候变化变缓。

史蒂夫·欧伦斯: 几个月前我与美国最高的军官进行讨论,他访问了中国,我就问他,你认为美国在太平洋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我想在座的观众肯定会说,肯定是中国。他说不是的,我说朝鲜。他说也不是,我又猜是不是盗版行为,他说也不是,应该是气候变化。其实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最需要合作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好消息是,从我来看,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会长的角度来看,这个领域才是美国和中国可以进行最多的合作,并且从这个角度上去建立习主席和奥巴马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自从我们的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见面以来,我们都提出要抗击气候变化,要保护环境。随着我们不断去推进TPP和其它的贸易安排,中国也在不断开放市场,中国也越来越融入全球体系,这是让我们非常乐观的地方。因为我们能够使用用好这个新的政治格局来保证一个安全、稳定和繁荣的世界。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