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邓秀岷:国际政治格局稳定需要全球共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马来西亚国际关系与策略研究院外交政策及安全研究所所长邓秀岷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马来西亚国际关系与策略研究院外交政策及安全研究所所长邓秀岷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讨论。他认为,关于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 有必要和一些中等的国家进行打交道,中美两国共制是可行的,但是从长远来看中美共制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些问题要想得到解决,不是由中国和美国单独解决的,应该有其它地区国家的参与,像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我所来的国家马来西亚,所以在我们考虑国际权力格局变化的时候,不管是战略、政治、经济变化的时候,必须要和一些中等国家以及其它的国家一起努力。(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邓秀岷: 谢主席。各位尊敬的来宾,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以前我也来过,这次再回来我感到非常高兴,尤其是面对这么多的听众。但是在这里我也感到非常难过,我们的所长在上周去世了,他曾经也来过这里。主席先生,在接下来一分半的时间中我想谈一个观点,关于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我们可以看一看一些变化,包括两极化、多极化,我们经常谈这的是一些大国责任,我的观点是,在21世纪,在今天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

我也想向大家介绍,我们有必要和一些中等的国家进行打交道,中美两国共制是可行的,但是从长远来看中美共制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些问题要想得到解决,不是由中国和美国单独解决的,应该有其它地区国家的参与,像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我所来的国家马来西亚,所以我的观点是在我们考虑国际权力格局变化的时候,不管是战略、政治、经济变化的时候,必须要和一些中等国家以及其它的国家一起努力。我们有重要的角色要扮演。这二十年来看到亚洲的经济机制都是以东盟为中心的,如果没有东盟的话,这些结构就会崩溃,所以我们要加大参与,作出我们的贡献。加大参与多边的讨论,最后我想说,这不仅是大国的未来,未来应该是包含所有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