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郑永年:中国应当承担世界体系改革中更大责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讨论。他认为,中国应当承担世界体系改革一份更大的责任,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体系里面其中一个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因为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在各个国际组织里面的地位一直在提高,所以中国不要老去抱怨这个世界体系,更不要当这个世界体系的反对派,因为你自己是一个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其他小国家应该会有更多的抱怨,更加感觉到不满。

他同时指出,中国应该当一个改革派,无论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还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都是大国不负责任的结果。最终危机怎么样能够走出来,需要中美这样的大国合作才能走出来,互相推卸责任,只能使危机一直延续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讲中美之间新型的大国关系非常有意义。(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永年: 我想就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讲两个小观点。第一个观点,中国的大国责任。我们知道大国在应付世界性的危机,重建世界秩序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这个世界秩序也是大国建立起来的。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为什么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走出危机的阴影。我的观察,就是这些大国互相推卸责任,大家都不想承担责任的一个结果。从现在来看,现在我们建立起来的世界体系已经出现问题了,从联合国、世界银行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不灵了,有很多的问题。G8八国首脑集团刚刚开过完,运作也不灵了。所以我们这个世界体系需要改革,谁来改革?我觉得中国应当承担一份更大的责任,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体系里面其中一个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因为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在各个国际组织里面的地位一直在提高,所以我觉得中国不要老去抱怨这个世界体系,更不要当这个世界体系的反对派,因为你自己是一个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其他小国家应该会有更多的抱怨,更加感觉到不满。

中国应该当一个改革派,无论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还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都是大国不负责任的结果。最终危机怎么样能够走出来,我认为需要中美这样的大国合作才能走出来,互相推卸责任,只能使危机一直延续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讲中美之间新型的大国关系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郑永年: 第二个观点,中国如何通过更大的开放来促进自身的改革与进步。在过去三十多年里,中国的很多进步都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昨天李克强总理也强调,中国的开放政策一直是推动中国改革的很大动力,我想到现在为止也是一样。所以我觉得中国应当加入像TPP也好、IECP也好这样新型的国际组织和正在形成的国际组织,昨天李克强总理也提到,甚至中国跟欧盟也可以开始谈FTA。

对这样的组织,我觉得中国所应当有的态度,第一,中国不要害怕,因为有些组织开始的时候非常理想,像TPP,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会降低它的理想程度,降低到一个合理的水平,TPP到今天已经完全不是原来设想的,所以中国不要害怕。第二,中国要意识到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尤其是经济组织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会有效。因为经济全球化,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没有中国参与的话,这些国际组织没多大用,所以我觉得中国不要高度互相依赖的情况下,中国不去参与,人家也会来邀请你参与。第三,中国所需要的态度,中国不要害怕失败,像美国、英国的失败也有的。中国不要害怕,很多国际事务你要去组织,不要怕失败,即使失败了,完全被人家排挤出来了,你这样大的经济体也是完全有办法重新构建你自己的世界。我想中国远远不会走到这一步。第四,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对外开放,用外力来推动自己的改革和进步,这个非常重要。因为中国在80年代、90年代,开放是中国改革的动力,在90年代中国加入WTO有一个目标,在这个大目标下中国共产党动员所有的力量,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奋斗,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今天看来,WTO之后的时代,中国国内既得利益就非常大了,改革不动。在这个情况下怎么样通过开放,来克服国内既得利益的阻碍,使得中国的改革开放提升到新的一步,像今天讨论TPP或者更多的东西更有意义。我觉得中国国内改革开放的使命跟中国在国际层面要重建世界秩序的使命是一致的。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