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向阳:发达国家推进TTIP 试图重建现行的国际秩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中国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关系调整中的机遇”讨论。他认为发达国家为了应对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崛起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秩序。他指出,发达国家在未来的经济规模份额将要低于发展中国家,为了继续控制或者主导现行的国际秩序,美欧又走到了一起。以TTIP也就是《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为标志,发达国家正在试图重建现行的国际秩序。

他认为美欧正试图制定21世纪的全球经济规则,TTIP经济北约之称。以WTO甚至像IMF这些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经济体系有可能会被TTIP架空。发达国家会把全球规则的平台放在未来的TTIP之上。TTIP也会在中国的和平崛起过程中在制度和国际秩序层面形成巨大的制约。(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向阳: 首先谢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邀请。前面几位都谈到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与全球秩序、全球规则的重塑,我顺着这个话题谈。我想谈的一点是,为了应对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崛起,发达国家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具体来说,以TTIP也就是《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为标志,发达国家正在试图重建现行的国际秩序。第一,对TTIP的动机很多人把它归结为金融危机以后欧美的抱团取暖也好、解决经济疲软也好,但是有一点是不容否认的,就是应对新兴经济体的崛起。

在去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曾经出了一个2030年的全球格局报告,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结论是,在2030年的时候,非OECD国家的GDP规模将第一次超越OECD国家,这是过去300年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在未来的经济规模份额将要低于发展中国家。如何在经济规模占劣势的情况下继续控制或者主导现行的国际秩序,这是所有发达国家面临着一个最大的世界挑战。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几年前欧洲还在忙着东扩来应对美国的霸权,而在几年以后美欧又走到了一起。

李向阳: 第二,TTIP一旦取得进展,会进一步扩展到其它发达国家。第一个可能加入的就是日本,因为日本决定加入TPP之后,日本和其他国家进行自贸区谈判的国内障碍就消除了。我们也看到日本宣布加入TPP之后马上就决定启动日欧之间的自贸区谈判,日本如果同时加入TPP,跟日欧可能形成美日欧三大经济体,成为一个独立自贸区。而TTIP按照美欧现在的说法,它是要制定21世纪的全球经济规则,所以西方很多媒体把它称之为经济北约,他们认为现行的经济秩序跟体制已经无法适应现在所谓全球化也好,后危机时代的挑战,需要重新建一个新的平台,一旦这个平台建立起来,它的影响至少有两点值得我们关注,一是现行的以WTO甚至像IMF这些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经济体系有可能会被架空,甚至变成名存实亡。相反,发达国家会把全球规则的平台放在未来的TTIP之上。

二是对中国的影响,在中国的和平崛起过程中,在制度,在国际秩序层面就出现了面对的巨大的制约,在我们的周边我们看到,以TPP为主导亚洲地区的合作逐渐将由美国来主导TPP方向发展,在全球层面是TTIP。因此我们谈全球重心东移也好,新兴经济体和平崛起也好,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发达国家在面对新兴经济体崛起的情况下,绝不会自动放弃对全球经济秩序和全球规则的控制权,这也是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的面对的全新挑战,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