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伊恩·邦德:重塑联合国安理会 适应新兴国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欧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主任伊恩·邦德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欧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主任伊恩·邦德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关系调整中的机遇”讨论。他认为,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全球主要机构,尤其是安理会,依然以1945年的世界眼光,而不是2013年的世界眼光看待世界,尤其对于中国、俄罗斯、美国来说,我们应该思考如何重塑联合国安理会,来适应世界上的新兴国家。英国和美国都接受我们必须要接纳巴西、南非和印度这样的国家进入,现在中国和俄罗斯又是金砖国家的成员,所以没有理由使其他的金砖国家不进入联合国安理会,不成为常任理事国,所以这也意味着我们在剥夺一些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的声音。(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伊恩·邦德: 非常感谢杰罗尔德·格林。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峰会,从1995年之后第一次来到北京,很多事情都发生了改变。首先我要谈一谈民族国家,我们讨论了美中关系,当然美中关系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我不是一个宿命论者,我想有的时候有一个崛起中大国的时候总是一个非常危机的时候,因为有可能会发生冲突,而且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做出错误的选择,所以我们一定要去避免这样财务的发生。美中两国在未来的时期,在经济和军事上都会是大国,所以我所想的问题是如何来处理这种权利,如何使它造福全世界。

中国和美国在经济上也是相互依赖的,他们之间有一些积极因素,大家可以想一想有的时候会将这两国之间的关系与1914年的时候国家关系做比较。第二,全球机构。我认为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问题,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全球主要机构,尤其是安理会,依然以1945年的世界眼光,而不是2013年的世界眼光看待世界,尤其对于中国、俄罗斯、美国来说,我们应该思考如何重塑联合国安理会,来适应世界上的新兴国家。英国和美国都接受我们必须要接纳巴西、南非和印度这样的国家进入,现在中国和俄罗斯又是金砖国家的成员,所以没有理由使其他的金砖国家不进入联合国安理会,不成为常任理事国,所以这也意味着我们在剥夺一些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的声音。

伊恩·邦德: 下一个问题,如果我们重塑这些国际结构的话,使它更具有代表性的话,如何使它更具有效性呢,如何保证他们的效率呢?我们就要思考如何使用这种权力。我知道我们曾经都经历过一个阶段,就是美国在某些问题上,尤其是发生冲突的时候所采取的策略,欧洲更加关注自己的内部问题,中国和其它的新兴市场国家,似乎还没有准备好向前一步承担世界上的一些重要问题的责任。

我昨天晚上听到唐家璇前国务委员提到一些干涉的问题,当然这是存在的,但其实现实是,有的时候如果大国不及时处理的话,只会变得更加糟糕,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像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应该进行对话,如果能作出一些改变的话,肯定是聊胜于无的。所以不干涉主义有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世界发生的更严重阶段,以更大规模来介入一个冲突。最后一点我想谈到的是欧洲所扮演的角色,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是一个大的经济集团,但现在却面临着很大的问题,他不能够恰当地扮演他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我希望我们能够走出来。但是因为美国在讨论再平衡,并且将重心放在亚太地区,这也使得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多的义务来走上前,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随着今年我们有一系列的选举,我们也使欧盟这个机构运行得更加有效,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改变欧洲的整个境况。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