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汉斯·京特·希尔珀特: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斯·京特·希尔珀特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斯·京特·希尔珀特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关系调整中的机遇”讨论。他认为,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我们避免战争的发生,首先全球化使得人们和政府能够选择和平的行为,全球化能够使我们获得发展,使我们获得自由的市场,也能够创造和平的相互依赖,各国的企业和贸易从概念上来说都会自愿去参与全球经济秩序,人们能够和平地参与全球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全球化也能够推动我们相互之间的理解以及容忍,并且能够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汉斯·京特·希尔珀特: 谢谢主持人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尊敬的嘉宾,首先我也想感谢CCIEE,感谢他们邀请我来到这里参加这次峰会,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现在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全球化和和平的关系。事实上这两者之间是有深刻关系的,这也是欧洲哲学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和平我们似乎认为是一个自然的产物,尽管它不会自动实现,尽管有的时候军队会制造暴力,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和平,我们必须要努力地制止战争。我就要谈谈贸易与战争以及全球化与和平之间的关系。尽管欧洲国家之间有着很强的贸易联系,还是爆发了一战,当时英国和德国之间的关系是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全球化依然是能够促进和平发展的。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我们避免战争的发生,首先全球化使得人们和政府能够选择和平的行为,全球化能够使我们获得发展,使我们获得自由的市场,也能够创造和平的相互依赖,各国的企业和贸易从概念上来说都会自愿去参与全球经济秩序,人们能够和平地参与全球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全球化也能够推动我们相互之间的理解以及容忍,并且能够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汉斯·京特·希尔珀特: 全球化能够使我们不再采取挑衅性的行动,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相互进行投资、进行贸易,我们有着史无前例的非常多的相互接触,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我们降低冲突,尤其是在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我们能够组成相应的集团、贸易组织,这也能够使我们避免一些冲突的发生。有的组织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实行保护主义,自由贸易的发展就能够使得各国政府不去采取这些保护主义的措施,而这种自由贸易也能够降低国与国之间军事冲突的风险,所以我们看到当时二战的爆发正是因为这种自由贸易的发展受到了限制。

自从19世纪末以来,随着资本主义国家,比如德国、俄国、美国的兴起,他们不再像英国和美国那样支持自由贸易,导致了矛盾的积累,所以我想问问大家,我们是愿意和平地与其他国家开展贸易还是愿意选择贸易?我想仅仅意识到这个问题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作出实际行动去推动自由贸易。我是对于政治家来说,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