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魏建国:智库为政府、企业出招解惑指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魏建国:智库为政府、企业出招解惑指路 中国网/朱烨摄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本届智库峰会的看法。

中国网:

您好!欢迎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届智库峰会有哪些新的亮点呢?

魏建国:

这次峰会我们已经是第三次了,比起前两次它的亮点是三句话:

一是人心比较齐。我们没有想到发出邀请以后来这么多家,我们这次接近有76家,这是很难得的。而且方方面面的智库,大大小小的智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智库都接到通知以后立即报名,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题目好。所以,我觉得人心齐是在这儿。

二是目标明确。当前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大家都说还是存在着不确定因素,到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展是好还是快是一个大问号。然后又说美国经济一会儿复苏,一会儿又倒退,失业率一会儿上升一会儿下来,美国到底怎么了?奥巴马实行的实体经济回归,出口翻番,能不能做到?还有现在的贸易战那么厉害,到底是硝烟四起,还是大家都在提倡投资的便利化和贸易的自由化?这些赶快到智库来,大家在谈。所以,这次主论坛谈的都是这个问题,包括我们WTO总干事拉米也在谈,包括上午李克强总理见外宾的时候,我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还有欧洲研究所所长都在说,甚至提出中国和欧洲能不能先FTI,这些我觉得大家目标明确,要提建议、找方法。

三是,引起了中国广泛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次到我们这里来报名参加主、副论坛的已经超过了差不多800多名,但因为我们场地的问题,因为来不及,还不包括260多名记者,这说明了智库是很重要的,也是这次十八大特别提出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大力发展思想库。

我觉得智库这个新的探索就是思想库,要通过思想库来发挥我们这种资讯、外脑以及提建议的作用,这些我觉得通过这次全球智库峰会,不仅政府有这种感觉,老百姓有这种感觉,企业也有这种感觉。所以,我觉得智库的作用不是解读政策,而是引导政府的政策,怎么引导呢?我认为关键是三句话、六个字:“出招”,必要的时候还要出一些高招,还要有一个“解惑”,对一些问题,可能国内的群众、也可能国外的群众不了解,我们通过解惑让他们了解。更重要的是“指路”,智库的指路不要空谈,这个项目行不行,那个开发区能不能做,我这个清洁能源是好还是坏,实实在在智库帮我想。时间我可以给你,但是我有一个路线图,企业高兴了。所以,我们出招,必要的时候出绝招,包括现在FTI、包括TPP,我们应对这些,来解惑、指路。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