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燕生:7%-7.5%的GDP增速较为合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张燕生:7%-7.5%的GDP增速较为合理 中国网/郑亮摄
 

中国网讯 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专家再次相聚北京来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发展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观点。

中国网:

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GDP,您觉得对我国来说GDP应该保持在怎样的一个数值区间才合适呢?

张燕生:

绝大部分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现阶段中国的潜在GDP,也就是一个比较合理的GDP速度是7%-8%,我个人认为7.5%就是比较合理的,也就是说如果超过了7.5%的经济增速,我们自己就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我们是不是按照“十八大”精神从前三十年旧模式强调速度和规模要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我们是不是按照“十八大”精神这么做了?因为我们知道如果现在的GDP仍然保持在7%-7.5%,我认为是比较合理的。7.5%以上就有可能我们是在做极限的增长。极限增长一是会以牺牲长期经济潜力为代价。二是会延缓“十八大”所提出的要加快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来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所需要的各方面结构的调整。因此我个人认为8%的速度太快了,对沿海地区8%的这个目标是有问题的。我还是认为我们的速度慢一点,优化结构,增加就业创造,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我们走向未来加快我们的体制改革、战略调整和结构转换,这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