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稻葵:经济形势变化引发制度创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李稻葵:经济形势变化引发制度创新 摄/中国网 齐凯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中国网:

  中国目前经济可以说是快速增长,您觉得如何使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增长呢?

  李稻葵:

  这件事也在逐步的变化,其一是认识上在变化,各个地方政府逐步认识到光有土地面积不行,光有厂房不行,人不进来,投资不进来,产业工人不进来,你的GDP和城市发展也做不起来,这是认识上在出现的变化。

  其二是经济格局在变化,现在是蓝领工人劳动力相对短缺,蓝领工人工资涨得非常快,远远高过大学毕业生。在这个形势下,各个地方经济掌门人都发现要竞争劳动力,不是竞争投资,不是竞争土地,是要想办法把劳动力给吸引过来并且留住,怎么留住劳动力,怎么把劳动力吸引过来就要搞一定的户籍改革,要搞一定的基本服务改革等等,所以,最终推动力还是经济本身变化了,要素变化了,资本和劳动力价格比变化了,这样会引发一系列的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