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稻葵:城镇化无统一答案 地方需摸索创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李稻葵:城镇化无统一答案 地方需摸索创新 摄/中国网 齐凯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中国网:

  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您觉得地方政府应该如何面对这些问题?

  李稻葵:

  这个问题说起来非常复杂,但是也可以高度简化,需要让各个地方去创新去摸索,我绝对不认为全国有统一的答案。我经常举个例子,就是湖南和江苏的区别,我在湖南生活过,在那里读过小学,江苏我也很熟悉,我母亲是江苏人。我就发现湖南和江苏完全不一样,在江苏要搞土地部分的民营化或者私有化很简单,事实上已经推行了。但你在湖南试一试,在湖南你要推进,把土地完全推给各家各户,我想第二天就会有问题,第二天就会冒出很多无地的家庭。所以,一定要因地制宜,一定要根据各个地方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土地、户籍问题等方面摸索一点基本的办法。

  上层中央这一级只能管粗线条的东西,管什么呢?管水,一个地方的发展不能突破水的承载力,你不能指望这个地方搞了一千万人口、两千万人口,反过来要国家给搞一个饮水工程,那就成了国家包袱了,你不能把人口当人质,这是做不来的。所以,一定是国家层面做最基本的生态环境的规划,尤其是水的资源的平衡基本规划,剩下来的由下面基层去创造。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