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全国政协五年来共开展协商活动420多场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3


贾庆林:全国政协五年来共开展协商活动420多场次(新华社 杨宗友摄)

中国网3月3日讯 今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贾庆林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全国政协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420多场次。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贾庆林说,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人民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我们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其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委员从党和国家办成大事、办好喜事、办妥难事的生动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据贾庆林介绍,五年来共举办12次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11次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37期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和政协干部培训班。

贾庆林说,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既有协商形式,创新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平台,五年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420多场次。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地制定政治协商规程的成功做法,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有效规范协商程序,推进成果转化运用,提高了协商质量。

贾庆林表示,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主权利,支持他们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议政,加强与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党派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稳步提高。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五年共提出提案134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992篇,提交大会发言310篇,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