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去年增7.8%超额完成目标 质量效益提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6


中国经济去年增7.8%超额完成目标 质量效益提高(中国网 高聪摄)

中国网3月6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今日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7.8%是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是在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张平说,去年中国经济增长7.8%,和2011年相比是下降1.5个百分点。对此,还是应该给予积极的评价。

第一,这7.8%应该说是超额完成了我们去年年初确定的7.5%的目标;

第二,中国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影响继续显现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个增速的;

第三,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第四,对于中国来说,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的规模已经很大,现在的经济增长基数和10年前、20年前相比已经不是一个量级。现在增长7%,增长8%,应该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也是经济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因此,我觉得应该积极地评价这个7.8%。而且正如我在回答上一个问题所说的,我们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提高。而且物价保持了基本的稳定,我们去年的物价是上涨2.6%。我们群众的收入也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了10.7%,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了9.6%,”张平说。

张平认为,现在评价去年的经济形势、经济发展,应该说是经济企稳、结构优化、物价稳定、民生改善,用这样四句话来评价去年的经济形势还是恰当的,是实事求是的。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