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成品油定价将缩短调价周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7


张平:成品油定价将缩短调价周期

中国网3月6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今日表示,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针对周期过长和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国内两个突出缺陷,将缩短调价周期,并准备取消4%的平均油价波动幅度限制。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是在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张平表示,现在油价的定价机制是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如果平均油价的波动超过了4%,就相应进行油价的调整。

张平认为,现行机制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国际的油价是每一天都在变动,时间长就不能够及时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

二是设定调油价的变动幅度要达到4%,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上来。

张平表示,现在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针对两个突出的缺陷,“一是周期太长,我们计划把周期能够调得更短一些,以使得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按照一定的周期改调就调,不管达没达到4%,我们该升就升,该降就降,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 中国经济去年增7.8%超额完成目标 质量效益提高
  • 五年来城镇居民收入保持8.8%年均增长
  • 张平:扩大内需是中国战胜金融危机最有效手段
  • 过去五年我国应对金融危机取得巨大成绩
视频来源: 和讯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