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中国占全球贸易总量地位料将提至11.1%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8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情况 中国网 董德

 

中国网3月8日讯 商务部长陈德铭今日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估算,中国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地位会有提升,料将从8.8%提到11.1%左右。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顾五年成绩时,陈德铭说,五年走来不容易,共同应对了金融危机,现在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整个世界总体是在缓慢的复苏,形势在逐渐好转。“我觉得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还是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共同和世界其他国家找利益的交汇点,实现了和平的发展。”

陈德铭列举数字说明:一是我们国内的社会商品的零售总额,二是对外贸易,三是对外投资,四是国际资本在中国的投资。这都有非常强势的数字。

其中,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从五年前的9.4万亿增加到去年的21万亿,五年每年都比国内的GDP要高出五个百分点。对整个经济的贡献从原来的39.6%提高到现在的51.8%。“也就是说,这两年中国经济主要的拉动,社会的商品零售总额最终的消费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

此外,外贸形势在国际贸易持续低迷,主要国家的市场有所萎缩的情况下,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陈德铭表示,五年前我们只有2.2万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去年到了3.87万亿,将近3.9万亿。中国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地位会有提升,估计会从8.8%提到11.1%左右,最后的数字这个月底以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数字为准。

陈德铭表示,顺差过去最高占GDP的百分之6点几,这两年贸易顺差一直控制在3%以下,是国际公认的合理的区间。同时引进外资连续三年都在1100亿以上,主要增加了中国的西部、中部城市的投资和增加了服务业的投资。去年全球的FDI国际贸易是下降了18%,FDI投资最大的国家美国下降了35%左右,中国下降幅度小一点,下降3.7%。

“我说这些并不是说我们做了多少工作,取得了多少好的成绩,而是和朋友们五年以后回望五年前的情况,我们都会感到世界在危机中还是在发展、在前进,我们共同面对的困难还是可以克服的,而未来的前景会更加的光明”,陈德铭表示。

  • 尹蔚民: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没有缺口
  • 陈锡文:进口一定转基因农产品不可避免
  • 孙志刚:医改将进入利益格局调整深水区
  • 陈竺:大病救助保障要投入也要统筹
  • 陈德铭自述网购经历:问题不少 总体比较顺利
  • 中国流通费用占GDP比重18% 商务部将重点改革
  • 陈德铭:中国占全球贸易总量地位料将提至11.1%
  • 商务部:中国完全做到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