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完全做到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8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王效云 中国网 董德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王效云 中国网 董德

中国网3月8日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日就“发展国内外贸易和促进经济合作”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11年多,对于入世的承诺完全做到。

在解答记者关于国际上质疑中国履行世贸组织的承诺后,没有新开放措施出台的提问时,陈德铭表示,不太同意这种中国入世以后没有新的开放举措的说法。

陈德铭指出,十八大报告就提出中国要学习更加积极主动的扩大开放的战略。事实上,第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11年多,对于入世的承诺是完全做到的。第二,中国在入世以后表示要地尽快参加政府采购协议,这个做法从2007年开始就申请参加政府采购协议,英文叫GPA。到去年是第四次出价,一次比一次更加开放。中国最近跟15个国家谈下了自贸区,跟13个国家谈新的自贸区等,这都是我国开放的表现。

他说,总的来讲,中国要坚持和平发展。所谓和平发展就是,原来世界的发展在中国的发展中平衡被打破了,中国在更大的总量和更高的水平上创造了新的平衡。这种平衡就是我们和各国的关系必须找到利益的交汇点,我发展,你也能发展,是互利共赢的,不是互相相斥的。

陈德铭表示,这样的做法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相互开放,我国继续开放的同时,也希望人家能跟我国开放,某种意义上也是用开放换开放。二是必须以我国为主,要有利于我国的国内经济的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要用我国的开放来促我国的发展,促我国的改革,促我国的创新。

他表示,他理解的开放就是把全球市场经济的力量引到中国来,我国的企业就在开放中面对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是也正因为有这种竞争,才能提高我们的力量,才能更好的走出去,参与全球的合作。

 

  • 尹蔚民: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没有缺口
  • 陈锡文:进口一定转基因农产品不可避免
  • 余欣荣:“家庭农场”关键目的是增产增收
  • 陈德铭自述网购经历:问题不少 总体比较顺利
  • 孙志刚:医改将进入利益格局调整深水区
  • 商务部:中国完全做到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
  • 陈德铭:中国占全球贸易总量地位料将提至11.1%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