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城镇化建设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8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蔡教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农村的城镇化造成很多农民的担心,农民也没有人种地了,农民要“上楼”了,生活成本要增加了,失去土地之后,因为职业技能没有办法再就业,也没有办法长期再就业,您认为政府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蔡昉:我觉得这不叫农村的城镇化,是我们新农村建设中有些地方可能没有顾及到老百姓自身的需要和发展阶段,人为地让他们过早地“上楼”,使得他们离土地远了,改变的他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可能有些土地流转得过速,使得一些人非农就业机会也没有保障,可能又过早地离开土地,我觉得这些事儿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应该让老百姓来自己选择,老百姓有这样的需求,我就走到这一步,更重要的是,当我们讲城市化的时候是想利用它的集聚效应,人口集中在一起,产业集中到一起它才有效率,才有利于经济增长,你不能在一个局部都搞所谓的城镇化,那就不会产生这样的经济效益。所以,我觉得不一定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中国网:您觉得城镇化这个土地从哪儿来?

蔡昉:理论上说城镇化是提高集聚效率,其实是有利于提高土地生产率更高的,如果我们做得好,不是以扩大土地为目的的城镇化其实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并不是更费土地。(中国网记者 李虹霖 王一辰)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