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强:中医药管理局名不副实 导致中医发展衰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8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接受了中国网和新浪网的专访。

记者:中医药文化在传承发展当中目前有没有遇到挑战呢?

王国强:这是老问题了。首先,中医药事业发展现在已经面临非常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在深化医改中强调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都是2009年提出的。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推动,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但是,中医药发展,包括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它的形成过程是有个历史,有长期从体制、机制、政策上存在的问题。所以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有个过程。

第一,我们的国粹没有国法做保障。要有国家的中医药法,从法律上保障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这方面存在问题。

第二,中医药的人才培养。

第三,中医中药不能分家。中医的发展离不开中药的发展,中药的发展离不开中医理论的指导,所以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和西医西药不一样。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医的发展面临人才、特色优势、重点专科、专业病的建设方面遇到很多的问题。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药,中药的质量, 目前来讲最主要的是我们国家的中医药管理局实际上名不副实,实际上对医药管理的职能是很弱,不是说我不能管,关键是好多的职能不在我这里。比如,中药材的种植在农业部门,收购在商业部门,生产在工信部门,对于药品质量监控在药监局,我们中药管理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很着急,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确实是影响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中国网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