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多边合作应"同舟共济" 非"同舟共挤"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9


杨洁篪:国际多边合作应"同舟共济" 非"同舟共挤"(中国网 董德摄)

中国网3月9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杨洁篪表示,国际多边体系应当扩大代表性,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使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问到,近年来,中国多边外交日趋活跃,除了在联合国、20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外,还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扮演重要角色。请问中国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体系?需要与各方分担利益还是需要改变游戏规则,构建于己有利的国际体系?

杨洁篪说,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的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利益更加融合在一起,应该讲是利益攸关、休戚与共。我们大家都生活在“地球村”,所以我们要出行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

“同上个世纪相比,我们认为21世纪的国际多边体系应当扩大代表性,提升公正性,增强实效性。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使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发挥应有的作用。”

杨洁篪说,今年有不少重要的多边峰会,例如要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20国峰会和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支持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办好这两次亚太峰会,从而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贡献。我们主张20国峰会以增长就业为主线,继续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系,关注发展问题。我们希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能够致力于可持续与公平的增长,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平衡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

最后,杨洁篪透漏,明年中国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的非正式会议,有关的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 杨洁篪谈钓鱼岛问题:目前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 杨洁篪:美方应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
  • 杨洁篪:中国反对把网络空间变成另一个战场
  • 杨洁篪谈朝核问题:制裁不是根本办法 需标本兼治
  • 杨洁篪:对非合作中多些交流互鉴少些猜忌指责
  • 杨洁篪: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和选择
  • 杨洁篪:多边合作应"同舟共济" 非"同舟共挤"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