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未来中国外交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9


杨洁篪:未来中国外交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网 董德)

中国网3月9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杨洁篪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外交树立了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提升了国际地位和影响,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记者问到,过去的五年是国际形势变化非常快的五年,比如说因为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国际格局的变化,再比如说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面对这样的变化,您会怎样评价中国外交过去五年的工作?还有未来您对中国外交有怎样的展望?

杨洁篪说,过去五年,世界形势经历了冷战结束以后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对的大事、难事、急事接连不断。在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处变不惊,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外交上的新成就。

中国领导人积极开展峰会外交和首脑外交,进一步树立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改革,扎实推进公共外交,为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谈到中国外交的未来,杨洁篪表示,十八大报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一系列关于外交问题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外交大政方针的继承和发展的结合。

今后五年到十年,国际形势将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要准确判断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的变化,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要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我们要在复杂的形势里发现机遇,在风险和挑战中维护机遇,在形势发展中创造机遇。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 杨洁篪谈钓鱼岛问题:目前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 杨洁篪谈中美关系:美方应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
  • 杨洁篪:中国反对把网络空间变成另一个战场
  • 杨洁篪谈朝核问题:制裁不是根本办法 需标本兼治
  • 杨洁篪:对非合作中多些交流互鉴少些猜忌指责
  • 杨洁篪: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和选择
  • 杨洁篪:未来中国外交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 杨洁篪:中国外交过去五年面对大事难事急事不断
  • 杨洁篪:国际多边合作应"同舟共济" 非"同舟共挤"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