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美方应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9


杨洁篪谈中美关系:美方应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路透社记者向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提问 中国网 杨丹摄)

中国网3月9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杨洁篪表示,时代在发展,中美应该超越意识形态的不同,应该摒弃陈旧过时的观念,切实尊重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美方尤其应该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中国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有记者问,中美关系会如何发展,美国宣布在亚太推行“再平衡”战略,中美应如何在亚太互动。

杨洁篪说,近年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成功互访,并十二次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奥巴马总统连任以后,同他互致信函,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两国对话磋商机制也日臻完善,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新的重要成果。

杨洁篪说,时代在发展,中美应该超越意识形态的不同,应该摒弃陈旧过时的观念,切实尊重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美方尤其应该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中国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这种新型大国关系应该是以尊重为前提、合作为途径、共赢为目标。这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使然,也是两国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杨洁篪表示,四十多年前,两国老一辈的领导人高瞻远瞩,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重新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在21世纪的今天,在世界面临众多的问题、挑战的时候,中美双方更应该表现出大智大勇,更应该善于求同存异,构筑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亚太地区是中美两国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国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同时美方也应当尊重中方的利益和关切。

杨洁篪说,亚太地区的事务应该由亚太地区的国家商量着办。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努力增进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对话和合作,携手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 杨洁篪:反对欧盟发起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
  • 杨洁篪:中国反对把网络空间变成另一个战场
  • 杨洁篪:美方应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
  • 杨洁篪谈朝核问题:制裁不是根本办法 需标本兼治
  • 杨洁篪:对非合作中多些交流互鉴少些猜忌指责
  • 杨洁篪: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和选择
  • 杨洁篪:未来中国外交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 杨洁篪:中国外交过去五年面对大事难事急事不断
  • 杨洁篪:国际多边合作应"同舟共济" 非"同舟共挤"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