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谷:极力支持小微企业特设专门机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9


   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李若谷: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很多。我们和一些小贷企业合作,搞了一些小贷公司,专门支持小微企业。我们还和一些企业合作,搞供应链上的融资,因为供应链上都是小微企业,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类似的工作。还搞了一些担保,对一些小微企业进行担保公司,这个我们做了很多。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问题,应该建立更多的小微金融机构,中小金融机构,这样来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

    中小或者小微金融机构就在社区服务,它不向全国铺开,因此它对自己的客户比较了解,更容易用信用放款的办法,而不是用抵押贷款。因为有很多小企业的抵押物很少,或者不太有价值,特别是一些信息产业,服务业、服务外包企业,就几台计算机,几个工作人员,办公室还是租来的,所以,不具有抵押的可能性。因此,要是有小微金融机构就能够了解这些小微企业的需求,对他们的客户包括借款人都很了解,因此,可以进行信用放款,不用走大银行那种非常复杂,设计非常严谨的评审过程,这样对小微企业能够响应得更快一点。

 

 

中国网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白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