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俊杰:“三聚氰胺”已成历史乳业监管远超国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2


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

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

3月10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提出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一改革回应了社会的诉求。一直困扰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呢?就此我们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10日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成立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个职能的转变将会对我国的食品监管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葛俊杰:这次国务院颁布的机构改革,我最关注的是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次我到北京参加“两会”,实际上议案也是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国食品监管体制的建议。我这个建议当中就提了这个问题,我认为我这个建议国务院采纳了。这个事情从总体角度来说,对推动中国食品产业发展,推动中国食品产业安全意识的提高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这次开“两会”,大家都把乳制品问题作为一个主要的问题,引出来的是香港乳制品的限购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从实际角度来说,中国的现状,我认为中国的食品是安全的,中国的乳制品也是安全的。

  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对中国食品产业是很大的冲击和震动,大家把三聚氰胺事件已经作为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例来警示自己。这个事件出现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非常的重视,所以这几年都已经进一步的加大社会方面对食品企业的监管。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的全部体系,对乳制品企业的每批批次的产品都基本在抽检,保障安全,这非常好,这是非常厉害的,比国外对这块的监管更严格。

目前从总体角度来看,光明、蒙牛和伊利三家企业2012年估计它们的销售会突破950亿,这三家企业加起来销售比2011年同比都有两位数的增长。

中国老百姓主流的消费品牌是中国的品牌,香港限购主要是由部分消费者对品牌的偏好,我认为中国食品是安全的。中国食品这几年通过政府监管,媒体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推动了中国食品企业的法制意识、道德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得进一步提高,也推动了中国食品企业构建食品安全体系上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天采访,我非常负责任的跟消费者讲,中国食品总体是安全的。

 

中国网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