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3年内基层医疗机构95%以上达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5


孙志刚:3年内基层医疗机构95%以上达标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在回答基层医改相关问题时说,我们要清醒的看到,虽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全覆盖,综合改革也在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全覆盖,但是进展还是不平衡的,有些地方政策落实得好,有些地方进展得比较慢,个别地方政策落实得还不够,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去年我们专门抓了基层医改“回头看”活动,就是要在基层改革当中找差距、找问题,然后进行解决。

孙志刚介绍说,针对“回头看”存在的问题,经过反复研究,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文件,就是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这个文件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一是巩固。把已有的改革成果要巩固下来,把已有的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把它落实好。二是完善。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有针对性的提出新的政策进行完善。三是提升。要继续加大对基层的投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对农村乡镇卫生院加大投入。重点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全科医生为主的人才队伍建设。到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95%以上。从今年起,我们要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周转房,解决大医院医务人员到基层去工作的住房问题。“总之,我们要进一步改善基层的条件,加强基层的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的能力,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逐步真正的成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首选。”

视频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