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安:财政加大投入确保医改顺利实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5


王保安:财政加大投入确保医改顺利实施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4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王保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王保安说,国家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医疗卫生投入,通过政策创新和制度安排,确保医改顺利实施。

“医改启动以来,各级财政大力支持建设全民医疗保障制度。2009年至2012年,仅在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建设方面,各级财政就投入了6800多亿元。另外,还支持解决了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支持扩大了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他说,“改革前三年攻坚期,中央财政拿出120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从2012年起,中央财政每年拿出91亿元,支持建立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的补偿机制。”

王保安表示,在财政支持下,健全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体系,并且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在这方面中央财政四年一共投入了1300多亿元。同时,中央财政还另外投入1300多亿元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每年补贴16亿元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实行绩效工资制度。”

“为了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800多亿元。”王保安说,2009年至2012年,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6555亿元。

谈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王保安说,为了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正常运转,国家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实施了一般诊疗费。通过医保报销一般诊疗费的大约90%,与原来相比,没有增加个人负担。同时,各级财政还采取了一些专项补助措施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一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总的收支差额,财政将足额补偿。

视频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