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城市霾天数超200天 快速工业化城镇化是深层原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5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中国网 董德 摄
 
中国网3月15日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今日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吴晓青说,我国一些大中城市的雾霾不断发生,不但冬天有,夏天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分析来看,在这三个区域,虽然国土面积仅占我国国土面积的8%左右,却消耗全国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产55%的钢铁,生产40%的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均占全国的30%,单位平方公里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的5倍以上。这些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既加剧了PM2.5的排放,更加重了霾的形成。监测表明,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吴晓青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二是究竟应该怎么抓紧治理和采取措施。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反复出现雾霾,大气污染十分严重,给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群众的健康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这些问题的产生表面上看有不利气候条件的这一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我们认为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所积累环境问题的显现,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耗过大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污染排放量的大幅增加,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主要的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等多种原因造成一些大中城市的雾霾不断发生,不但冬天有,夏天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