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7


李克强谈机构改革:决不明放暗不放 不搞变相游戏(中国网 董德摄)

中国网3月17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日的中外记者会上表示,机构改革、转变职能是发展的需要,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李克强说,实现理想,总是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作出可能的选择。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如果说机构改革是政府内部权力的优化配置,那么转变职能则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李克强表示,机构改革不易,转变职能更难,因为它更深刻。我经常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说恼火得很。这既影响了效率,也容易有腐败或者叫寻租行为,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所以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李克强说,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 李克强谈改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 李克强:中俄没有什么谈不拢的 可多谈务实合作的事
  • 李克强讲述个人心得: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 李克强:中国劳教制度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 李克强: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
  • 李克强:中央政府会尽心尽力维护港澳长期繁荣
  • 李克强: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不满意的增长
  • 李克强:每年一千多万农民转移到城镇是趋势
  • 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