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阎庆民:扩大非信贷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扩大提高非信贷和直接融资比例有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国网孙磊摄
 

  中国网4月9日讯(记者 孙磊 郜玉至)昨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拉开帷幕。在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应该适当扩大非信贷的金融服务,这样也可以把融资贵的问题在当前特定的转型过程阶段当中,可能使小微企业能更健康发展。

  以下为阎庆民发言实录:

  巴曙松:站在监管者的角度看,怎么评价现在银行界在小微金融方面做的探索、创新?下一步如果要提期望,哪些是小微金融发展的方向?我想请教阎主席。

  阎庆民:非常高兴,刚才巴曙松给我们提出政策的评价和下一步的方向,尤其刚才听了洪行长对小微金融报告的发布,5篇13方面,刚才的主题叫实践和创新,已经有实践和创新,这里面都已经有了。只是我这里想讲讲个人的看法,结合刚才提出的,怎么来看这个政策的评价。我觉得可能有这么四个问题:

  在政策出台过程中,我们始终想在金融上能不能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然后把两创作为重点。

  刚才讲是世界性难题,从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我记得去年从国务院层面马副总理专门召开视频会议来落实这一政策,这个做了以后,陆陆续续显现政策的效应,应该说见到了效果。刚才洪行长报告的数据,我们银监会有一组数据,我把数字拿出来也可以作证我们的政策叫做初见成效。

  去年我们整个小微企业按照工商总局的口径,一个叫个体工商户、个体经营主还有个体小微企业,三个口径,大数工商注册的5400户,与银行发生关系的有1200户左右,大数是17.4万亿,占整个贷款余额23.2%。2013年公布的数据76.7万亿,150万亿的资产,增长幅度高于一般贷款5.4个百分点。反映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好,各方面还是下降,尽管它是2.02%,高出一般贷款的2.1%,坏账率比上一年下降了0.23个百分点。简单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来政策效应应该体现在金融系统,特别是银行为主导的在信贷的支持上,应该说做了很大的努力。这可能还有长期的过程。

  最后对未来小微企业怎么看,由于它是世界性难题,我觉得有这么两点个人的建议:

  第一, 继续把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实好,这个就不多说了,各个部委都是按照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齐心协力的推进,抓好落实;

  第二, 继续以改革的精神来扩大或者提高我们非信贷以至于直接融资的比例。我始终认为我们小微企业随着它的生产发展,一部分是现代服务业,还有先进的制造业,如果我们能够把股权比例的融资适当提高,然后把债务式的融资适当的降低,这样来讲,可能就是我们未来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象可能解决好一点。 回到刚才讲的信贷为主导,我们适当应该扩大非信贷的金融服务,这样也可以把融资贵的问题在当前特定的转型过程阶段当中,可能使小微企业还能够更健康的发展。

  我看民生银行已经做了很多探索,比如合作社的信贷给大家,实际上就是提供全口径,超出信贷的服务,这是未来政策的建议也好,我们叫期盼也好。 总之,我感觉对中国小微金融的发展充满信心。而且银行业金融机构这几年也在前站国际,更重要的是立足本土,叫草根金融,我们这种文化、我们这种人脉,我们这种亲缘、人员、地缘关系探索了很多。到一定时间,我们把它总结、提炼出来,可能也是对于未来丰富和发展中国有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