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董文标:不能老说风险大 小微企业最讲信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董文标表示不能老说风险大成本高,小微企业最讲信誉 中国网孙磊摄
 

  中国网4月9日讯(记者 孙磊 郜玉至)昨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拉开帷幕。在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不能老说风险大、成本高,小微企业最讲信誉。

  以下为董文标发言实录:

  巴曙松主持人:谢谢陈志武教授!提供了不同的角度。第一批银监会既然是试点,试点在相对经济发达的地区,总结经验,不断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如果阎主席批一张牌让你到西藏去做,你愿意去做吗?你觉得有差别吗?

  刚才陈教授也讲了,从国际发展,中国东中西差距比较大,这次我们选择民间资本按照三中全会里面讲的,大家看的这句话讲的非常审慎,是符合监管的前提下,鼓励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营民间中小机构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它是在符合监管的条件下,符合条件的依法设立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还有一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我要补充一点,可能给刚才陈教授讲的有点不一样,我们不完全按地区,大家知道金融,尤其银行,它主要还是提供公共产品,它的外部效应比较大,它和非金融机构有很大的差异,一旦出现了有问题的银行,这种对老百姓、公众的波及比较大,而且政府维稳的压力比较大,中国差异很大的情况下,我们不是按照地区,可能是巧合,我们更重要的还是选择我们黄主席这里,就在民间资本或者非公企业里面,在行业里面是领先的或者在行业里面有排他性,大家都认为它是老大。

  董文标:民生银行从2008年开始讨论进入小微企业,现在客户数有30多万户,服务的小微企业30多万户,户均贷款300万现在逐步往下减,现在变到130万。另外整个贷款的发生额接近2万亿,然后余额现在4000多亿,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是你看不良率,现在是千分之六。我们全行的不良率已经公告了,大体是在8.4,就是千分之八,但是小微这块只有千分之六,尤其长三角这块,虽然经济出现很大的波动,但是小微金融这块还是非常稳定。

  我觉得对中国这个小微金融,刚才巴教授给我提的问题,未来突破口放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关键是这几个字:观念,观念要进行重大突破,陈教授还有几位领导都讲了;模式,你自己的商业模式要做重大突破;制度设计。

  现在2.0版,核心理念就是模块化和批量化,模块化就是要搞成流水线,通过流水线生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赚大钱,再就是批量化,一定要批量化,小微企业不能一家一家做,一定要我这个团队,你们做规划的就是做规划,他是做GPS定位,你做什么,他回答这个问题,做规划,然后销售策划就要做方案,最好的解决方案。再就是销售,有一个强大的销售团队,他按照销售方案去做销售,比如5000户怎么销售,他按照方案,非常简单,就按方案,就是两张纸到哪儿一说就可以了。最后是售后服务,他做完销售以后交给一个团队售后服务,售后服务对银行来说非常重要的,这批人就是对客户的服务和持续提升。

  这都很好,没有什么风险大、成本高。不存在这些问题,也没有太多,就是大家不专心做这件事。刚才陈教授说有些大行有时候老做大,你现在叫他低三下四,然后去给小商户服务,他就放不下自己的身段,所以就出了大问题。我刚才说观念,得出这样错误的观念,得出错误的结论。

  二是模式化,三是制度设计,这个制度设计我觉得主要是靠政府,你不能老说风险大、成本高,不能老说这个事,你不能把这个小微企业说的都是不讲信誉,小微企业最讲信誉。有很多人做的过程中就不想做大,就像马云不想把自己当牲口,人家的小生意做的挺好,我这儿一单业务来了我把鱼弄进来,需要200万就买进来,买进来以后有渠道销售,这样日子过的很好,没想像孙主席、张主席想赚大钱,人家就想赚小钱,过小日子过好一点。不能政府老宣传困难了,然后不讲信誉,然后就成本高、风险大,不能再说这个事。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