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朱宏任:有些小微企业政策落实不到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工信部朱宏任:有些小微企业政策落实不到位 中国网孙磊摄影
 
  中国网4月9日讯(记者 孙磊 郜玉至)昨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拉开帷幕。在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朱宏任表示中央政府安排150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这150亿资金比前一年又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同时中央政府减轻了小微企业的税负。

  以下为朱宏任的部分发言实录:

  我想简单说一下为什么小微企业的宏观层面的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位同志来给大家介绍。大家知道从2008年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自始自终对小微企业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国务院层面成立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协调领导小组,这样一个协调领导小组它的牵头部门办公室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这也是有历史原由的,这个工作由我们承担。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去年从中央政府层面对于支持小微企业的开展的一些工作:

  1、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方面。大家知道,本届政府从成立以来,就把改革作为政府的第一件大事,积极通过推动改革释放市场的活力,释放企业的活力,在这个方面去年中央政府下放和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这些对减轻中小企业的束缚,使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更好地进入市场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另外2012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也就是2012年的14号文件,这个文件是第一次在国务院层面明确以小微企业的发展为主题形成的文件,这个文件里包括了支持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对部门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这个文件下发之后,去年不同的地区和各个政府部门一共出台了77份文件,进一步营造了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利环境。

  2、财政方面,中央政府安排150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这150亿资金比前一年又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同时中央政府减轻了小微企业的税负。大家知道去年营改增在一些行业和一些地区进行试点,一共减轻了企业负担1200亿元,这其中主要受惠的还是小微企业。去年8月1日以后,中央政府进一步减免了部分小型、微型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一政策惠及的小微企业达到600万户。在金融领域方面,刚才洪行长做了介绍,去年在金融领域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字,金融机构、小微企业的信贷余额达到了13.21万亿元,增长14.2%。经国务院确定的两个不低于的目标,也就是信贷的增量和信贷的增速不低于上一年的目标得到实现。另外,众多的金融机构在其中做了许多积极努力,我们在座的民生银行也在这个方面进行了很多大胆创新,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3、刚才讲了,宏观环境、财政和金融方面。

  4、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从国家的层面把新建公共服务体系的示范平台和公共服务的平台作为重点抓的工作。在各省建一批骨干的公共服务的网络平台,并且经国家批准形成了412家公共服务的国家级的示范平台。

  总之,在国务院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小微企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有一些困难,刚才黄荣副主席做了一些介绍。去年黄荣副主席牵头推动开展第三方独立评估,全国工商联对于国家的2012年14号文件实施情况的第三方独立评估的结果显示,14号文件在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这些不足全国工商联概括了一下,包括有些政策虽然出台了,但是没有落实到位。另外还有一些中央的财税政策覆盖面比较窄,另外实施的程度还有待加强。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宣传不到位,许多小微企业不知道中央有这么多惠企的政策,这些也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关于这方面的意见我们将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同时更多的通过业内的实践来共同推动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