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普京访华期间将会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5月20日至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中俄双方高层交往热度非凡,务实合作也掀起了新高潮。今年是中俄建交65周年,当前中俄关系发展有何亮点?双方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迈进?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演播室,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 乌克兰局势促使欧盟下更大决心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我们注意到俄罗斯能源发展逐渐呈现一种多元化态势,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由来已久,现阶段中俄两国能源合作有哪些内容?

孙壮志: 中俄能源合作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努力,包括石油天然气的合同谈了很长时间,管线建设也谈了很长时间,应该说最近几年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总的来说,两国领导人对能源项目非常重视,前年包括更早的时间已经明确提出中俄两国是能源合作战略伙伴,能源合作对两国的关系非常重要,而且具有长期性。

在这种情况下,做出了非常好的一些规划,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比如一些管线的设计,并且俄罗斯已经决定向中国增加石油供应量,这方面特别去年达成了一个很大的合同,这是比较惊人的,是世界绝无仅有的2700亿的石油大单,双方合作期限要长达25年。现在俄罗斯向中国已经提供石油,包括到天津的1500万吨/年的石油已经非常稳定了,通过其他线路还可以再进几百吨的石油到中国。

孙壮志: 大家现在更加瞩目的是天然气的合作,天然气合作双方都很重视,但在价格问题上有一些分歧,所以一直没有签署协议。这次普京来,应该说从去年开始两国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就做出了很多努力,本来希望去年年底能够达成协议,现在来看有一个说法,98%都已经敲定了,应该这次没有什么问题,在普京来华访问的时候会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这个协议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合同,可能会涉及到几百亿的数额。这个决定初步来说是三十年的合作期限,俄罗斯每年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量,将来随着情况的变化可以增加到600亿甚至更多。包括天然气管线已经确定了,通过东线把天然气输送到中国境内来。

其实这个线路早就已经规划完了,如果这次能签协议,应该到2018年就可以正式全面供气了,因为还要建管道嘛。所以,我觉得俄罗斯会成为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能源伙伴。当然这种能源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了,对俄罗斯来说可以使能源出口多元化,刚才你也谈到乌克兰危机,欧洲要减少俄罗斯能源的进口量,俄罗斯必须要挖掘一些新的合作伙伴,它作为一个油气输出大国只有伙伴多了才有回旋的空间。对中国也一样,中国作为能源进口的大国,来源越多,能源越安全,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中国网: 其实您也是比较看好这次普京访华期间可以签署这样一份天然气合作协议的?

孙壮志: 对。这次也有炒作,说普京准备给中国送一份大礼,其实也不是大礼了,是双方合作水到渠成的结果。这不是俄罗斯给中国什么样的礼物,好像中国很受益,其实对俄罗斯更受益。我们知道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去年也不好,现在面对美国和欧洲的制裁,国内的营商环境也受到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外资逐渐撤出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比较大,包括欧盟、美国都出台了一些制裁的政策,这种情况下,普京利用这个机会到中国来,把经济作为双方合作的非常重点的领域,也是为了解决当前俄罗斯经济上面临的非常大的难题。其实对俄罗斯来说是经济“破冰”的非常重要的机遇,它这个时候加强和中国、包括印度这样一些新兴国家的更多的经济合作,对它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对它尽快摆脱经济困境、实现经济的正常转型和发展都有好处。

中国网: 在您看来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是否会对我国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生一些积极作用呢?

孙壮志: 这是肯定的,特别在北京感受很明显,空气污染、雾霾。所以我们希望在能源方面能够改变一下结构,比如减少煤炭的使用,增加天然气的使用量。俄罗斯是世界天然气大国,它可以向中国提供。现在除了东线以外,西线也在规划天然气管线,如果两条管线都能开通,大概俄罗斯每年可以向中国输出6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中国也和中亚有合作,现在也有很多规划,如果正常可以达到每年6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现在我们通过这样一种能源外交,不断的开拓,有了非常稳定的从境外来的天然气供应,这对中国未来的能源转型甚至包括其他经济领域转型(都有作用),甚至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可能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升级换代,绿色经济、加强和培养环保意识、改善环境都会有好处。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