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中俄军演将会提升两国国防能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5月20日至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中俄双方高层交往热度非凡,务实合作也掀起了新高潮。今年是中俄建交65周年,当前中俄关系发展有何亮点?双方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迈进?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演播室,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 这次海上联合军演是不是对两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包括军事合作上都有一些重要意义呢?

孙壮志: 对。俄罗斯是一个传统军事大国,军事技术和装备水平都是比较高的,在国际上它是唯一一个能够和美国分庭抗礼的军事上很先进的国家。

中国这几年特别重视国防建设,这可能和中国国力增长、需要有这样一种能力来维护自己的安全利益是有关系的。通过这样一种和俄罗斯的安全交流,首先可以使中国的国防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我们军事技术方面可以得到比较快的进步。

中俄两国现在在很多科技领域的合作,也可以促进双方的国防能力,不仅仅对中国单方面有帮助。所以,两国在这种大的军事安全方面的概念都已经形成了,包括我们对太空的安全,在这方面开展一些合作。另外,联合研发一些比较高精尖的技术,这方面的合作双方也都可以受益。所以,通过这样一种合作,也可以看出我们军队演练的水平,相互交流一下彼此的经验,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